猫儿捉到一只夜莺,它用爪子抓住这只可怜虫,并且亲热地搂住夜莺说:“亲爱的夜莺,我的心肝宝贝!我听说,人们到处称扬你的歌唱,你同优秀的歌手并驾齐驱。我的好朋友狐狸告诉我,你的歌声是这样嘹亮、美妙,所有的牧童和牧女听了你的迷人的歌声都如醉似痴。我自己也十分想听一听,你的歌唱。你别这样发抖,我的朋友,你别固执啦,别害怕:我根本不打算把你吃掉。只要你为我唱点什么:我马上放你自由,让你在灌木林和森林里漫步。我爱好音乐并不比你差劲,我睡熟的时侯,也时常喵呜瞄呜叫。”
可是这时候我们的可怜的夜莺,在猫的爪子里已经吓得气息奄奄。
“喂,怎么啦?”猫又继续说,“快唱呀,朋友,稍微唱几句也行。”
但是我们的歌手唱不出来,而只是吱吱哀叫。
“你就是用这种声音吸引整个森林的吗?”猫儿讥讽地问道。“大家不断地夸赞的清脆嘹亮,究竟飞到哪里去了?就是我的小猫咪发出这种吱吱声也会使我厌烦,不,我看,你对于歌唱根本不在行,唱什么都是没头没尾。咱们试试,把你放在牙齿里咀嚼是不是有味道。”
于是它就把可怜的歌手吃了,吃得一点也不剩。
要不要把我的想法在你的耳边说得更明白?在猫的脚爪里,夜莺是唱不出好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