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牧人住在与海神王国做邻居的地方,他在海滨盖了一间舒适的茅屋,他还是一小群羊的善良主人,他平平稳稳地消度光阴。他不知道什么是荣华,也不知道什么是悲伤,他对自己的幸福生活,也许一直比许多国王还要满足。
可是,每一次当他看到轮船,从海上运来了大量的财宝,海岸上堆起了一批批商货,仓库里的货物积贮到密不透风,又看到它们的主人怎么过着阔绰的生活,牧人就被这种景象迷住心窍。他卖掉了羊群、房屋,置办了货品,坐上一条船,出发到海上去,但是他这次航行并不长久,他很快就体会到了,茫茫大海,变幻无常:海岸刚刚从眼前消失,就起了风暴,船破损了,货物沉到了海底,他经过一番挣扎才保全性命,现在他又得感谢大海,他又来放牧羊群,只不过有一点不同:从前他放牧的是自己的羊,现在放牧的是别人的羊群,当了雇工。
不过,虽然变得十分贫穷,依靠忍耐和辛劳还有什么不能做到?他今天少睡片刻,明天少吃一点,他把钱积蓄起来,置办起羊群,重新放牧起自己的羊来。
有一天,在大海之滨,天气晴朗,他在他的羊群陪伴下坐着休息,他看到大海之上没有一点波浪,(大海显得非常平静。)船只离开码头平稳地在海上行驶,“我的朋友!”他说,“你又想搜刮钱财了,可是要搜刮我的钱财,那是痴心妄想,你还是去寻找别的人吧,从我们这里你已经搜刮得够多啦。我们要看你怎样引诱别的人,从我这儿你连一戈比也别想再捞走。”
我本来以为,要解释这则寓言完全多余,但是这里为什么不再说上几句?与其去追逐骗人的希望,倒不如老实守住已经到手的东西!千百个因骗人的希望而上当的不幸者中,不受它的欺骗的只能找出一个。至于我,不管人们怎么说,我要坚决遵奉自己的信条:将来如何由上帝安排,已经是我的坚决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