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四年级学生,目前在乡下读小学。每天早上去学校,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又匆匆赶到学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我都过得很平凡,也又是那样的充实。可就是因为那个下午,让那一天变的不平凡了。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下午,我独自步行来到学校。到了校门北边的阴凉处,我看到了一个耄耋之年的老奶奶:头上戴着破旧的帽子,皮肤又黑又粗糙,脸部肌肉松弛,从远处似乎就能闻到臭味。
我在一边端详着她。原来她是一个卖红绳的。然后,我向学校走去。路过她的小摊,她对我说:“姑娘,买一根吧。”“不了,没钱。下次来买。”“好,记着来哟!”
走进教室,几个与我关系较好的女同学手上都戴着红绳,正是那个老奶奶卖的,于是,她们对我说:“你买红绳了吗?”我有点不好意思,小声地说:“没买。”她们都做出一副惊讶的表情,说道:“你为什么不买呢?”我一时语塞,吞吞吐吐地回答道:“我……不想……买那个人……的红绳……”“我想帮助那个奶奶,看上去她怪可怜的。”我什么也没说,快步离开教室,走向操场。
到了操场,我在跑道上一圈一圈地走着,心里一直放不下那件事情。
第二天下午,我决定去买那个奶奶的红绳。可她的小摊,怎么不见了呢?我开始联想起各种可能性来。想了许多许多,我心里顿时不安。
自打那以后我们班把这件事传疯了。有的同学到处传着谣言,有的同学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而只有一个同学和我的想法一样。他先让班里安静了下来,趁老师还没有来,他神情严肃地走上讲台,说:“大家别乱造谣了,我和那个奶奶是一个村子的。”
同学们安静了下来,听那个同学讲完。
“我知道老奶奶家在哪。自打事情沸腾起的那一天,她家就举办葬礼了。那个老奶奶的老伴,因为有一次在田地干活给累倒了,老奶奶那时就精神挺怪的。而她的儿子虽然已经结婚了,但因为交通事故夺取了他的生命,老奶奶的儿媳妇也因为改嫁。现在家里只剩下老奶奶一个人。她以前给孙子准备的红绳,还有别人送给老奶奶的那些,还有路边丢掉的红绳,正是大家在小摊上看见的。”
我听后,感觉自己干了一件傻事,真后悔当时没有买老奶奶的红绳。如果我当时就用仅有的2元钱买了那根红绳,那可能就是老奶奶卖出的最后一根红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