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腊肉作文800字
每到寒冬腊月,在我的家乡,准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喷喷的腊肉味。他之所以这么香,我想,这可能是因为每道工序都透着浓浓的情意吧。
立冬伊始,家家户户把自家养大的肥猪杀了,精挑细选出上好的猪肉,开始制作起五花腊肉来。第一道工序是腌。人们把猪肉放到一个大缸中,给肉来了一个“盐浴”,然后盖上盖,把它放到一个温暖的地方,进行腌制。我曾奇怪地问我奶奶:“为什么要给五花肉抹盐呢?”一提起腊肉奶奶就来劲,因为要入味呀,每一寸地方都要抹遍。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经过半个月左右,肉腌制好了。奶奶便把五花肉和火腿分别用绳子和铁丝穿起来。开始了第二道工序熏,醺了二十来天后,腊肉变成了脏兮兮黑乎乎的调皮孩子。奶奶给他们洗了洗澡,那肉就变成了粉红色,看上去就像咬一口。
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帮奶奶烧火,准备蒸腊肉。只见奶奶把腊肉切成一片片的放到碗中,在放到锅里,开了开火,不一会儿,满屋子就飘着香味。终于烧好了,我再也管不住我的小手了,情不自禁地把他们往嘴里放,哇,真好吃!
我喜欢家乡的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