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已经与家人失联了一周了,没有一点音讯。小房子里只有瘦弱的母亲与她的孩子。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丝毫不知父母亲的危险与抗日战争的艰苦,看着整日以泪洗面的母亲,孩子甚至无法给予她一点安慰。
直到有一天,坐在桌子前的母亲擦干眼泪,抱起我对我说:“孩子,我必须去找你的父亲,他的安危是我们一家人活下去的希望啊!但是,妈妈需要把你送到别人家里托管,一定要等着我!”说完,母亲带上一个小包和家里所剩无几的钱出了家门,此刻,柔弱的她,眼里却有着异常坚毅的目光。
母亲带着她的孩子来到了码头,找到了专门照看孩子的顾阿姨,她们谈起了价格,“一万元?这么贵!不是说好了五千吗……”“您是不知道,这物价每天都在上涨!您看着办吧,这里可就我一个看孩子的!”母亲抿了抿嘴,打开了包,却怎么也凑不齐这个钱。这时,一个人向这里跑来,这时一个满嘴络腮胡子的外国人,在这个无比嘈杂的码头里,他那一口流利的外语显得十分突兀。
轮船渐行渐远,顾阿姨抱着女孩走向河边,外国人看到了,拼了命的向河边跑去。他一把将正要把孩子扔进河里的顾阿姨推开,却使了太大的劲,两个人都跌入了河里。
时间定格在了那一刻,那个吞噬了多少孩子生命的河边,那个满目疮痍不堪回首的战争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