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年轮滚滚向前,经过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祖国在飞速发展,如今我们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特别是交通方面,铁路四通八达,创造了浩瀚伟业。有人说,伟业出自伟人,是这样的吗?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曾是一名普通的农校教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也曾是千万医务人员中的一名。伟大其实最初都出自平凡的人,正因为我们每个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钉子一样坚守奋斗在艰苦平凡的岗位上,才确保了这西部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特别在我们武威工务段,地处两岭地区,夏天酷热冬天极寒,一线工作环境的艰苦不言而喻。在困难面前,我们秉承先辈们“高坡不滑坡,高寒不畏寒”的乌岭精神,我们用一年四季365天每天24小时的轮班待命,用一点一滴输送着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华。
一次,在等夜间天窗的时候,工区的一位老师傅问一名上班不久的青工:跟着我们这群人干活要力气还要经常上夜班的,你觉得累吗?青工没正面回答,因为这个问题他也一直在思考,读了那么久的专业,难道只是为了成为一个一线工人,每天干着一眼看的到头的工作吗?这个年轻人找不到最合适直接的答案,而是反问了老师傅:“您干了这么多年了,不觉得累吗?”
谁都料不到,师傅是这样回答的,他说:“累当然是累的,但是想到整个地方的铁路网从开始的一条线到现在的多条线通车我都参与了建设,这里的每一处发展与繁华都是我送的,心里就会挺美的,而且想想下了班后,能吃上一口热乎饭,看着孩子便也不觉得累了……”听到这里,老一辈铁路人在从一缕青丝到白发的时间里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的精神,不仅感动了这个年轻人,也打动了在一旁的我!
点燃生命的青春之火,虽然可能仅仅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可能短暂得如天穹中的一颗的流星,然而这并没有关系,铁路人早已把铁路事业当作了我们一生所追求的事业,世界上并没有很多大人物的,多的是在基层普通工作但又闪闪发光的基层工作者。不管是老一代还是新一代的铁路人,对于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对于整个单位,我们的英雄工务人却又是伟大的。生命伟大的关键在于:你在短暂的一生中,留下过什么?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只要心中装着梦想,机会发出明媚的阳光,绽放人生的精彩。
点燃青春之火,争做时代铁路人。坚守梦想,我们就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勇敢的挑战,努力的进取,才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