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贴春联作文500字
不知不觉中春节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红的春联,给快乐的节日增添了更喜庆的气氛。
春联的由来可要从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说起了,那时,人们用两块桃板刻神像挂在门前,为了驱邪,从此,过春节贴对联便成了一种习俗。
今天爸爸买了一副对联回来,我欢天喜地的要帮爸爸贴对联。爸爸问我:“你知道“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吗?”我挠挠头,困惑地说:“不知道,为什么啊?”
于是爸爸停下手头的事儿,兴致勃勃的给我讲起了一个有趣的传说:从前有个人,他很穷也不识字,他看到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着对联,就让别人给他写了一副,因为他不识字,所以把“福”字帖反了,一群孩子跑过来发现了,就大喊:“福”到啦!这个人不知道是自己贴到了,就乐呵呵地说:“福到啦好啊!”后来人们就故意把“福”字帖倒了,取个好彩头。
帖春联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横批是从右往左写的,上联就应该帖在右边,反之,则贴在左边。春联讲究平仄。平,就是我们四声中的一二声,仄,就是四声中的三四声。一般上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下联最后一个字是仄声,这样我读起来就会很顺口。就像我们家的春联:“鼠年财旺步步高”是上联,“家庭富贵年年好”是下联。
贴春联,不仅是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气氛,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