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木梳卖给和尚有家公司招聘营销人员,应聘的人很多。
经理一看这么多人,怎么才能选出合格的人才?想了想说:“相马不如赛马,为了发挥出各位的才能,我出道题考考大家,请大家把木梳卖给和尚,看谁买的多。”
这个题目不好做,出家人剃度为僧,连头发也没有,买木梳有啥用处?大多数人扭头而去,有的甚至不无气愤,这不是有意刁难人嘛!最后只剩下了三位应聘者,他们是小张、小李和小王。
经理说:“给你们十天时间,看谁卖出的木梳最多。”
三位应聘者分头去忙碌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十天,三位都如期回来了。
经理问小张:“卖了多少?”小张只卖了一把。小张说跑得很苦,去了不少寺庙,和尚一把也不要。幸好在归途中碰上了个小和尚,以便晒太阳,以便挠头皮。那头皮又脏又厚,小张连忙递上木梳,和尚一用,满心高兴,买了一把。
小李不等经理问,高兴地说:“我卖了十把。”原来,他去了一座深山古寺,山很高,风很大,许多香客进庙时头发被吹乱了。小李瞅见了机会,找到寺院的主持说:“头发蓬乱,对佛祖不恭敬,应该在各个殿前摆放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头发。”主持听了很高兴,买了十把。
轮到小王汇报了,他不慌不忙的说卖了一千把。连经理也吃惊他怎么卖的?
小王来到一座名寺,朝圣者络绎不绝。小王听说主持是位精通文墨的人,有了主意,便前去拜见。他对主持说:“这么多进香朝拜者,都很虔诚,寺庙应该有所回赠,保佑他们平安吉祥,鼓励他们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书法超群,不妨刻上‘积善梳’几个字作为赠品。”主持听了大喜,当即买了一千把木梳,书写镌刻,还留小王出席了积善梳首赠仪式。
不用说,小王被聘用了。
写作文又何尝不是如此?思路一变,思维的天空便会出现万道霞光!作文成功就会立竿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