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完成西天取经的任务,在如来佛圣殿分别被加官进爵。
孙悟空自恃本领高强,且功勋显赫,对封官期望很高,自诩混个厅局级不在话下,但结果却让孙悟空大跌眼镜,自己险些被“优化”掉。而唐僧弄了个正局级,猪八戒、沙僧被推举为副局干部。孙悟空气得拿出金箍棒上天入地闹腾了一番之后,找到如来佛祖探问个中缘由。
如来佛微闭双目,略一思索,轻轻点头笑道:“唐僧是你师傅,资历比你老,又为人稳重,天生长着官相,并且在取经在路上就是你的领导,他得一个正局级你没有什么意见吧!”
“俺老孙对师傅没有什么意见。”孙悟空说道。
“沙僧为人老实,取经路上担子全是他一个人挑过来的,虽说功劳不多,但苦劳还是有的,弄个副局级干部当当你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吧?”如来佛反问道。
“俺老孙对沙弟也没啥说的。我的问题是,俺老孙一路既要降妖伏魔,又要呵护师傅,我是操碎了心,磨破了嘴,身板差点没累坏,为何现在俺连个一官半职也捞不到?而八戒现在都在我之上,俺老孙不服哪!”孙悟空气愤地说。
如来佛又略一思索,皮笑肉不笑地说:“你天生不是当官的料。首先,你长得尖嘴喉腮,举止轻佻,毫无‘官体’可言,而八戒肥头大耳,大腹便便,一看就是干部派头。
“其次,一路取经的实践证明,你多次冲撞唐领导。唐僧说不是妖怪,八戒也跟着说是好人,而你却较劲说是妖怪。正头永远是正确的,副手在正头面前必须学会服从、跟从、顺从。要忠诚地维护正头的权威,不遗余力地维护正头的面子。这一点你比得上八戒吗?
“第三,领导不是神仙,谁一生不犯点错误,可你不能让领导下不来台,当着众妖怪的面和领导唱反调,简直就是没城府、没头脑,你能胜任这样的高官吗?到底是领导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但八戒对师傅却是惟命是从,俯首贴耳,因为八戒知道副手不需要决策,只需要紧跟,只需要拥护,只需要执行,这一点八戒就领会得比你深入。八戒有意见顶多背后嘀咕两句,组织纪律比你强得多。
“第四,现在你还是个处男外加老光棍,没有个帮衬,也不曾讨得一房娘子,裙带关系你搞不过八戒,八戒在高老庄娶的是高员外之女,家产万贯,经济基础雄厚。而且老员外德商望重,社会关系颇有了一些,为贤婿铺路搭桥,八戒定能左右逢源,你有这样的条件吗?
“第五,在出了问题的情况下,你总抱怨师傅不听你的建议,而八戒每次都是主动承担责任。因为你不知道当下属还有两个原则: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成绩一定是上级的,过失一定是自己的;下级最高明之处就是让上级感到上级总是比下级高明。
“第六,在取经路上,都是你一直在前面,而猪八戒总是跟在唐领导的后面。镜头前,副手一定要躲在正头后面;两人单独在一起,不要和正头平起平坐。这一点你又不知道。
“第七,大家都知道,你取经路上树敌太多„„”
如来佛还想继续说下去,但见孙悟空面红耳赤,热汗直流,便打住了话头。问:“你还有什么不服?”孙悟空定了定神说:“佛祖以上所言老孙心服口服,知道自己的无知,但弟子心中有一点疑问还想再次请教。俺老孙四大皆空,从未动过女色,而八戒在上界戏嫦娥之事,莫非大家都忘了不成?”
如来佛听后抿嘴笑道:“八戒一旦当了领导,那档子事儿还叫事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