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朋友,是个球迷,但我认为是品味低的那种,因为凡中国队的比赛,她场场不落。有条件看,无条件就创造条件硬要看,对五大联赛倒是平淡如水。见过傻的,但没见过比这更傻的。
偶尔赢了,那自然是英雄,人民的热情无可限量。于是,中国足球便沐浴在排山倒海的喝彩声中。嘻嘻,万事如意,足协快乐,然而正是这阵阵喝彩,折射出国足一千个输球的理由。
早在金杯赛中,哥斯达黎加队就凭整队的强劲实力,一路过关斩将,连克强敌,杀进决赛,尤其是将一向赢我们的韩国队打得落花流水。但此时,一国家队助理教练却得出结论:不论在身高、速度、力量上,哥队都不如中国队,只要我们发挥优势,赢球不在话下。于是乎,媒体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看看中国队的1.82米的平均身高,看看范志毅、杨晨、谢晖们在欧洲赛场上的纵横驰聘,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瞧瞧人家,再瞧瞧我。人们互相吹捧着,赞扬着,。喝彩着。神州绿菌场上春光明媚,无限繁荣。
再一阵子,国足终于冲出亚洲,挺进世界杯32强。喜讯在瞬间传遍神州大地,全国上下一片次腾。热了,火了,那期间,不谈中国足球就好像不是人来着。没错,毕竟那是几代人的梦想,值得欢庆,值得鼓舞,可是后来呢?人们无休止地表达自己内心的千万般感受,高声叫好着;国足也自觉地接受着那千万声响彻云霄的呐喊,个个面色红润,春风得意。
广告商们应声纷至沓来,全国人民都能在电视里一睹国足们的飒英姿了,且形式多样,有的在广告里,有的在宣传片中,还有的甚至在演唱会现场做嘉宾,就是没个正经在球场踢球的。
在仅有的几场热身赛里,中国队虽然败了,但也算光荣完成任务。人民热情依旧,更有上涨超势。最富有想像力的记者宣称:为了迷惑对手,米卢放弃热身胜利,输球的目的是不露真功夫,不露中国队的本钱。多棒的教练,多棒的中国队。于是举国上下喝彩声连成一片;中国足球有看头!
中国队轰轰烈烈地去了,带去了亿万人民的殷切希望;中国队郁郁闷闷地走了,不带走一粒进球,很少有记者前往机场,去拍他们凝在脸边,挤出来的笑容。一切喝彩,戛然而止!
败了,败了!弄潮儿一夜间换了口风,曾火遍大街小巷的球星臭了街,当年多少风云人物,转眼间成了过眼云烟。也有人在看台上燃起烟花,含泪高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终在凛冽的寒风中落下泪来。但是,无人回应。
只要一声喝彩的时候,我们过于夸张地给了十声;而当国足们真正需要喝彩的时候,一声也没有。
该喝时不喝,不该喝却起哄。一千个输球的理由。漫漫中国足球路,又要迎来多少年辛酸的等待。
6、评点
本文不但思想深刻,文字老辣,且句句切中要害。只要是从那场疯狂走过来的人,都或多或少地保留了一份纯情——对国足的爱恨纯情!不知道大家看了此文有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