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写作文:与同学们谈“典型”是什么
咱们现在所谈的“典型”是专指文学作品中的“典型”,而非日常生活中的“典型”。
写作离不开“典型”,离开了,就无法写了,就写不出真正好的作品了。真正好的作品离不开“典型环境”、“典型事件”、“典型人物”等。真正好的作品是作者对现实生活有了理解、总结、提炼、积累而创作出来的,主要反映主题,主要抒发某种情感。
文学作品中的“典型”二字的标准是什么?是具有鲜明的个性,与同类事物相比有明显的区别,有特殊之处。
现在将“典型”具体化一下:
“典型环境”指的是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这个环境应该是有着特殊氛围,对事件、对人物、对主题起特殊作用的环境。比如我们要写升旗仪式,就要写出当时那个具体环境中的特殊气氛,因为那种特殊气氛可以帮助我们提炼主题;比如我们要写一篇游记,就要写出“游”了哪里?怎样“游”的?在“游”的过程中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因为我们写的游记还要抒发某种情感呢。
“典型事件”指的我们要写的那件事,这件事就是我们选择的材料。大家经常问:“典型不典型?”主要是指能不能从中提炼出积极的、深刻的主题,能不能准确地表达作者的想法。比如要反映班集体非常团结这一主题,我们选材时就必须围绕这一主题去选,写一两件同学们在老师教导下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具体事件。
“典型人物”指的是一个独特的人物,这个人物与众不同,又能代表一个群体,比如母亲。写母亲、母爱的作文是大家常写的,要写出自己母亲的独特性,这个独特性指什么?是指母亲对自己的爱是独特的。如果写“母亲天天给我做饭,照顾我穿衣,上下学„„多累啊!母亲爱我多深啊!”这就不是典型,是不能体现笔下的这位母亲与其他母亲有什么区别,因为不是典型的,这些事是每个母亲都天天做的。有同学问:“我的母亲爱孩子有什么特殊的方式呢?”我答:“每位母亲都有自己爱孩子的方式,去发现吧。写出来,就是典型的。”写任何一个人,都是如此。
不知我这样解释“典型”,同学们是否同意。如果不同意,咱们可以再交流,大家一起谈,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