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野外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越是鲜艳的蘑菇越是有毒,玫瑰花虽然艳丽绝伦却是浑身带刺。别人向你说好话的时候,你一定要仔细听。
齐国派大军进攻宋国。消息传到了狂妄自大的宋康王那里,他不大相信,便派人去侦察齐军到了什么地方。
不久,派去的人回来说:“齐军已经越过了边境,全国上下,人心浮动。左右近臣都对宋康王说“这完全是俗活所说的. 肉自己生出蛆虫啊!凭着宋国的强大和齐军的虚弱,怎么能这样呢”
于是宋康王大怒,把派去侦察的人杀掉了。接着又派人去察看。第二个人的回报仍然和前一个人一样,宋康王又大怒,马上又把他给杀了这样一连杀了三个人,之后又派第四个人接着侦察当时,齐军已经要逼近朱国的国都,国人确实已经感到恐慌了这个侦察兵在路上正好碰到了他的哥哥,他哥哥见他匆匆往前去,便问:‘国家已经十分危险了,你这是要到哪里去呢?”
弟弟回答道“我是去替宋王侦察齐军的动向。没想到齐军已经离国都这么近了,国人已经这么恐谎。我现在担心的是,先前有三个侦察齐军动静的人,都是因为回报齐军已经逼近而被屈杀了,如今我回报真情是死,不同报真清也是死。这该怎么办呢?”
哥哥想了想,说:“如果回报真情,你就会比国破后被杀和逃亡的人先遭受灾难。我看不如投其所好吧,于是侦察兵回报宋康王说:‘根本没有看到齐军的影子,国人们也十分安定。”
宋康王听了十分高兴,左右近巨都说:“看来那三个人没有误杀”于是米康王重赏了这个侦察兵。齐军一路长驱直入,攻破了宋国的国都。宋康王这才醒悟过来,登上车,飞快地逃命去了
战国时的邹忌很有自知之明,能分清好话的实质,他从中悟出道理,还成功地劝谏齐王
邹忌长得比较帅,有一天他问妻子道:“我跟城北的徐公比起来,谁更美些””妻子答道“当然是你啊l 徐公怎么能跟你比呢?邹忌的小妾和妻子的回答样“当然是您更美啊1 徐公怎么能跟你比呢?”隔天,有位客人来访,客人也这么说。又隔了一天,那位徐公到邹家拜访。邹忌仔仔细细地打量对方,看来看去,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比不过徐公“明摆着我不比徐公美,为什么妻子、妾及客人偏偏说我比徐公呢?”最后,邹歌恍然大悟:“妻子说我比徐公美是对我的偏爱;妾说我比徐公美是讨好我,怕我不高兴,客人说我比徐公美是因为客人对我有所求啊!”所以,当我们被别人赞扬的时候,要考虑到,别人拍自己马屁的因素是多方而的。因为爱,就会有偏袒;因为害怕,会有不顾事实的讨好;因为有求于你便会有虚夸 。
别人向你说的好话,你要仔细辨别。如果是真心的赞誉,我们要表示感谢;对于那些另有图谋的好话,我们要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