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经地义’,什么是‘天经地义’,‘天经地义’是应该来帮助你的同类才对”。野鸽说。
家鸽说:“我为什么要帮助你们,你们知不知道鸽子也是分两种的,你们是野鸽,我们是家鸽。野鸽和家鸽是永远不一样,永远有分别的。我们是服从主人;你们是自由自在的。”
“服从主人”。野鸽说:“你们仔细想想,你们的主人捕过多少种鸟,他们捕过了冠雀,捕过了鹳和鹤,现在又来捕我们了,不知道哪一天他们把我们捕光了,那你主人捕什么?吃什么?你们可以保证你们的主人不会吃你们吗?”
家鸽思考了一会儿,半信半疑地说:“主人不会吃我们的!”
野鸽说:“你们怎么知道你们的主人不会吃你们。其实你们的心里也明白,是你们在狡辩,在逃避。”
其中有一只家鸽觉得野鸽说得有道理。它走到野鸽的笼子外,对它们说:“我来帮助你说服它们。”野鸽笑着说了声:“谢谢。”
家鸽对另外两只家鸽说:“我们帮助了它,对自己也有好处啊!不如帮人也帮已。”
另外两只家鸽说:“什么好处。”
家鸽说:“我们可以不被关在笼子里,还可以飞归大自然。”
“好吧”另外两只家鸽答道。
野鸽终于把家鸽说服了,它们策划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方案——集体逃亡。
它们决定在过两天就实行计划,把所有的鸽子都放了。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猎人又要用家鸽来捕野鸽了。猎人把家鸽们从笼子里抓了出来,家鸽从猎人的手中挣脱出来。它们把关野鸽的笼子全都打开了,野鸽大声喊道:“鸽子们冲啊!一起冲出门外!”这时猎人拿起手中的猎枪向野鸽打去,带头的家鸽飞到捕鸟人面前说:“你不能再捕杀它们,你的手已沾满了小动物的鲜血了,你就看在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事的份上,放它们一条生路吧”。捕鸟人立即变了脸说:“你给我走开,不然连你也一起杀掉!”那只家鸽毫不畏惧地挡住了他的去路,一声枪响,它啼叫了一声,便倒下了。家鸽在临死前对野鸽说:“谢谢你,让我看清了猎人的真面目,我以前犯下了太大的错,害死了许多野鸽,我罪有应得,死不足惜。这是上天对我的报应,也是给我赎罪的机会,你--------们--------不-------必--------为我--------我--------伤--------心!说完家鸽就咽气了!野鸽伤心地背起家鸽和它们逃出了猎人的魔爪。
它们为牺牲的家鸽风光地大葬了。它们准备了一副美丽的棺材和豪华的坟墓。墓碑上刻着“小红家鸽永垂不朽--------“
每当人们走过这个墓碑的时候就会想起野鸽和家鸽的故事。不禁为那只家鸽肃然起敬,也为人类犯下的错误而深感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