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野鸽被捕鸟人关在捕鸟网旁边的笼子里,它们虽然很害怕,但是并不气馁,准备想办法去说服家鸽。
野鸽悄悄对家鸽说:“家鸽,你自己好好想想,你们的祖先也是野鸽,只不过你们被猎人捉来养,训练罢了,如果你们再这样的话,那就太不道德了,猎人要是把我们野鸽全部都吃了的话,那就该轮到吃你们家鸽了,再说,我们毕竟是同族,是亲人,怎么能互相残杀呢„„?”听完了野鸽的劝导,家鸽觉得很有道理,知道自己错了,很是惭愧,连忙给野鸽道歉。野鸽看到家鸽那么真诚,好像真的觉悟了,便原谅了家鸽。家鸽决定帮助野鸽逃离险境。
不一会儿,有四五只野鸽飞了过来,家鸽连忙飞去,让它们不要飞到网里来,并告诉了野鸽捕鸟人的阴谋诡计。野鸽非常感谢家鸽,动情地说:“谢谢你,你很勇敢,我们的朋友,再见!”家鸽感到很自豪,很欣慰,它决定说服捕鸟人。说话间,那个捕鸟人正迎面走来,准备把关在笼子里的野鸽拿到市场上去卖个好价钱。家鸽连忙把身子挡在了笼子前,说:“你不能把它们卖掉!”捕鸟人好奇地问:“为什么不能?难道你也和它们一条心?”“你想,大自然里有好多的事物,是一样都不能少的。如果没有动物的话,那你们人类的生活也会枯燥无味!”家鸽认真地说。野鸽又接着说:“捕鸟人,你有没有在书中看过,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如果像你这样,那还算是朋友吗?朋友应该是很友好的。”捕鸟人皱了皱眉头,心想:是啊!如果把鸽子全部捕完,就像地球上恐龙一样,永远都消失了,只能留在记忆里。如此循环下去,动物都灭绝了,那么人类岂不太孤单了。他抬头望了一下天空,有小鸟在自由自在地飞翔,有白云在飞舞,多么美呀!如果„„捕鸟人终于明白了:人与动物应该和谐相处。于是他把捉来的野鸽都放了,而且永远都不捕鸽子了。
人类要保护动物,爱护地球,大自然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