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香,菱藕甜,江南水乡水更甜。水也甜,心也甜,听听歌儿有多甜。”甜甜江南,人人向往,古色古香。今天,我走进了美丽的江南小镇——乌镇。
古老的青瓦房,尖尖的顶,白白的墙,勾起了人们美好的遐想;陈旧的石拱桥,唤起了人们赞美的诗句。宁静的小河,清澈见底,犹如一面银镜。青瓦房上挂着招牌、酒旗和红灯笼,是那样的古朴。
早晨的乌镇是恬静的。一阵微风吹来,河面上泛起了一层层涟漪;岸边的小船、水中的荷花也轻轻地摇摆起来,好像在跳春天的圆舞曲;河岸上粉色的桃花,随风飘下几瓣,落入水中,像是一个个跳跃的音符,散发出一阵阵的清香;柳树对着“银镜”,垂下她美丽的秀发,慢慢地梳理着;酒旗迎风招展;灯笼随风摇曳„„
中午的乌镇是热闹的。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卖粽子的吆喝声、赶路的车铃声、游人的说笑声,仿佛是一曲快乐的乐章,处处充满着和谐。
傍晚的乌镇则有着另一种美丽。天边的晚霞五彩缤纷,与红红的太阳一起倒映在河水中,好像一位羞涩的小姑娘,两颊泛起了微微的红晕,美丽极了!月儿也渐渐地露出了脸儿,用她那好奇而又明净的目光,注视着水乡的一缕缕炊烟、一船船往家赶的人们、一户户通明的店铺和这儿一切的一切。水中有月,月中有水,情景交融,浑然天成,真如苏东坡词云: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晨景无限。曲港跳鱼,圆荷泻露„„
乌镇的人们朴实无华。漫步在用石砖铺成的小路上,站在古老的石拱桥上,我依依告别了甜甜的江南小镇——乌镇,留下了一串串美好的遐想„„
推荐理由:写景作文的套路,就小学生而言,一般有三个:人动景不动(移步观景)、人不动景动、人动景也动、人景都不动。这篇作文算是“人动景也动”的一种吧。该文抓住了景色的几个特点,依次展开描写,把江南小镇的优美景色展现在读者的面前。
当然,值得称道的还有小作者的语言。写景作文嘛,如果文字不优美,不向读者展现一定的意境美,读者怎么会领略的景色之美呢?
文章结构、写作顺序和语言风格,是同学们值得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