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的格言数也数不清,可我最喜欢的格言是“困难、自信、坚持是三个好朋友,谁也不会分开,因为他们都是我们通向成功的道路。”
要问我为什么喜欢这句格言,那还得从我四年级加入校篮球队时说起。起初由于我技术不够好,经常遭到六年级队员的嘲笑,这可惹恼了我。尽管我此后天天晚上都在家附近的篮球场练习,但技术没有长足的进步。我心里十分渴望成为像乔丹一样棒的超级巨星。有一个周五篮球队训练的时候,郭老师把我叫到一边并轻声对我说:“于昌淼,你的技术还不是特别好,而且你还是四年级的学生,从下星期起别再来篮球队了。”我撇了撇嘴答应了,老师一转脸,我的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流了下来。难道我这样离开我心爱的篮球队吗?老师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我的心情似乎一下子从天堂到了地狱。平常只有五分钟到家的路程显得那么遥远,连天空中的小鸟好像也在讥笑我;路上的行人好像都用鄙夷的眼神看着我。我眼前浮现出妈妈期盼的目光,耳边回响着爸爸对人说起我在篮球队时那自豪的神情,我黯然泪下。边哭边跑回了家,老师刚才的话语在我耳边挥之不去„„
回到家我将一肚子的苦水向妈妈吐了出来,妈妈一听就笑了,说:“如果你真喜欢,下星期可以继续去篮球队。”我破涕为笑,心里盘算着如何在篮球队“复活”。下个星期来临了,当满怀信心地来到篮球队,郭老师,郭老师看到我时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把我叫到一边问:“你真喜欢打篮球吗?”我坚定不移的点点头。从此我的名字又回到了点名册上。无论是寒冷的冬夜还是酷热的夏日,你都会在篮球场看到我的身影。后来我的秋季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老师每次都让我给队员们做示范。这时我矫健的身姿就像飞人乔丹一样,引来队员们阵阵喝彩。我心想他们怎么知道我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我相信我是最棒的!
今年春天,我右脚的大脚趾头患了甲沟炎,为了不影响训练我瞒着老师和妈妈坚持训练。有一天洗脚时被妈妈发现我的“秘密”,立即带我去医院。医生看了冷冷的说:“得拔掉三分之一的指甲„„”就是这样我还天天坚持刻苦地训练,如今终于成为了校篮球队的队长,这个称号名副其实。这是我在困难面前仍然怀着自信心坚持不懈的结果。
从此我更深地理解了“困难、自信、坚持是三个好朋友,谁也不会分开,因为他们都是我们通向成功的道路”这句格言。因为这句格言为我开辟了成功的路,也必将指引我日后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