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后院有一片荒地,地里长满了野草,蕨类植物苔藓植物尤其多。一过冬,这些家伙便疯长起来。害得我不得不花上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去清理。草类、蕨类用手拔拔就可以了,可是那些地钱,你不得不用小铲子一点一寸使劲地铲。平坦的水泥地上就这么点土,它也能蔓延起来,真是可恶!后来,偶然在一本书上看到:像地钱一类的苔藓植物对有害气体最敏感,因此人们常利用对它的观察来判定空气污染指数。由此看来,它又是那么的脆弱。从此,每次到外婆家我都要刻意去看望这些残余的小生命。那个夏季的雨后,我第一次被打动了。那小小的,圆圆的绿叶上像打了蜡似的光滑,泛着生命的晶莹。让人忍不住蹲下高贵的身躯,去将它抚摸。从未想到,它竟是那样的薄,那样的柔软,以至于让我想到云朵的飘逸。也许是本能吧!深色的东西往往给人顽强坚硬之感,而浅色却只带来弱小,柔软等感觉。这洒落一地的地钱,有着苍翠欲滴的身影,却也有惨淡惨淡的灵魂。一股爱怜之情油然而生!有人说:“我微笑,不代表我快乐。”是啊,看起来最快乐的人,往往内心隐藏着莫大的苦楚。如此看来,就可以说,最坚强的生命往往也是最脆弱的。保护弱小,是所有人的共识,但一不小心便会变成偏爱弱小。市场上娇艳的花卉与满山的野花同样美丽、芬芳;林黛玉与薛宝钗同样有长有短;大熊猫与家犬同样独一无二„„A可是,你的天平是一样的吗?偏爱弱小,本已可怕,更可怕的是,你往往无法找到真正的弱小去呵护。人们恨蚊子,是因为它们过于强大,人常常无可避免被袭击。相比之下,蝴蝶就没有如此之强。于是人们写诗、画画,摄影来一步步美化它们。有谁美化过蚊子,而事实上两者都是害虫。对弱小的迫切爱护,让人的双眼被蒙住,所以忽略了太多。同样还是地钱,为什么等我看到了它的弱处才去爱它呢?而在此之前,又是那么的痛恨?[同窗视点]透过现象看本质,作者在《地钱》一文中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先是恨地钱,然后爱地钱,作者从自己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之中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保护弱小,是所有人的共识,但一不小心便会变成偏爱弱小”,很有深度。记叙、议论相结合,比对论证的运用使全文结构浑然天成。而结尾的反问留给人深深的思索,同时概括全文。(向磊)[导师点津]本文应是一篇散文,记叙文“地钱”部分是后面抒情议论的由头。记叙部分欲扬先抑写出了自己对“地钱”的情感变化,从而自然过渡到下面的抒情议论。后部分较有哲理,很多句子给人以启示,结尾一句照应开头,从而结构严谨。(金星闪)[写后札记](一)本文立意深刻,特别是后半部分,每一句都值得细品,但中心又因此显得混杂,没有一个龙头引着身体各肢节舞动,于是肢节便四分五裂,找不到边。因此下次作文要注意一个大理牵引许多小理方可。(二)本文语言生动、活泼,有些地方韵律十足,但有些地方又有思维交叉之嫌,不像梳齿那般根根分别。写作技巧是用议论文的格式,先记叙,后由此发表见解,内容新颖,含义独特。例证用得多且合适,引证少,只有反证没有正面证明使气势磅礴。(三)本文不足之外是记叙部分冗长,使人在议论文与记叙文之间难以分辨,因将其内容简略一下,议论方面顺序不好,应注意是并列、还是递进。要向读者展现一个更明确的思路。(四)虽然时间很短,但评改人评改得还是甚为仔细,字迹十分工整,让人赏心悦目之余,平添了几多羡意。(五)本文用《地钱》二字作题目,是否恰当?议论文的题目一般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