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随风飘逝,我离开了母校踏上了中学旅程已经一年多了。每当我走过母校汇源小学时,总会在眼前浮现出一片毕生难忘的景象:一群孩子没落在一片黑暗中,迷失方向,在黑暗中徘徊。终有一天,一盏启路明灯出现了,不惜耗尽仅存的点点星火,引领那群孩子走出黑暗,迈步光明。那盏启路明灯就是我的恩师——马雅君老师。
我们班是“威震汇源”的捣乱班。但马老师从三年级接管了以后,一切都如风云变幻般彻底改变了。她看起来很和蔼,而且有特别的亲切感。她来之前,我们对上课都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态度,没有人认真听讲。但仅仅半年,马老师就以超人般的毅力使我们班成为级中最好的班。她喜欢跟我们平等地交谈,无论是班中的大小事务还是同学之间的矛盾和内心的挣扎,她都能以我们的角度去思考一切问题,能够以朋友之间有说有笑的态度去和学生聊天,替学生分忧。一切一切,使我对老师有了改观。原本在我心目中总是自以为至高无上的老师,逐渐过眼云烟,永远留在我心中的则是课堂上是师生,课后是知心挚友,能为自己解忧解难的光辉教师形象。
泪,伤心的象征。在现实中,老师一见到不如意的事就破口大骂,罚留堂之类的事屡见不鲜,而那硬性的处罚,永远只是治标不治本。我清晰记得那么一次,课堂上,班里的同学吵吵嚷嚷的,受到了该科老师的投诉,马老师得知后,立刻过来对我们进行教育。班上的人,都认为又要给老师大骂一顿——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马老师和我们联系到了父母用不计其数的汗水和泪光换取来的金钱全部投资在自己身上,我们的前途问题,惊讶的事发生了。马老师满脸通红,这不是气着的结果,说着说着,催然泪下,班中无不惊叹。男儿有泪不轻流,女儿的泪也并非轻流的,她哭的不是我们不停讲,哭的是责备自己没有办法去纠正我们的缺点。正因这触动每一人心弦的泪光,比大言论,比大骂一顿的说服力更深入每一人的心灵。往日在班中“万事不见泪下”的情况,当天即场打破,几乎全部同学都滴下了懊悔的泪光。这是心与心之间的接触,思想与思想之间的相逢,感情与感情的相融,问天下师表,几许人能及?
人,与生俱来就有无数个未被发掘的潜能。在三年级时,我对自己的前程何去何从仍是一片惘然,毕竟,我没发现自己有比其他人更突出的地方。一向没落在人海中的我,对学习更是鼓不出勇气,即使是一道题的对与错,我也未必敢去过问。马老师在一天里,说出了我万万意想不到的话——“今天开始,语文科代表的重任就交给林良智了”。当我听到后万分震撼,我不是为新职位的高尚而震撼,而是为老师如此重用我。从那天起,马老师不停地给锻炼机会我,课堂上经常邀请我发言,因为我对着老师就有一种恐惧感,生怕自己说错了答案,所以每一次发言都是断断续续的,马老师没有给予我铁一般的批判,时常鼓励我。在一次上课时,马老师邀请同学去以黑板上的“新型玻璃”为题材介绍黑板上所提及的新型玻璃。我看着茫茫高高举起的小手,内心一阵激动和挣扎,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我以一名“推销员”的身份介绍了新型玻璃,获得了同学激励的掌声。日复一日,马老师又将一个重任交到我身上——班长,又增加了我和同学之间的交流空间。反反复复的锻炼方使我发现自己有语言上的天赋,才造就了今时今日的口才。
到了今天为止,也许有个同学之间秘密马老师是不知道的。在三年级接手我们班开始,全班昔日“不务正业”的同学全都给老师的一言一行所感动,无不发奋学习,全班学子无不与马老师种下了深不可拔的感情。到了三年级期末考试后,我们联想到了一二年级时换班主任的情景,便开始慌张了。不少同学声称换老师就罢课罢学——虽然都是虚无缥缈,但从每一位天真的学生口中表现出的一份与老师之间已经超出师生感情的范畴,彼此视乎为亲人般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