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又吹绽了满树的紫荆花,岁月的风筝已飞上了十七岁的高空,在那个充满诗情的季节里,我和你相识。甫进中山二中,孑然一身,走在两旁长满紫荆花的校园小路上,我独自一人品味着异乡的孤独,无风亦无雨。可是因一次自我介绍,你打乱了我内心宁静的孤独。站在讲台上,我心慌意乱,脑海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你就坐在讲台下,抬起头,鼓励性的对我一笑,犹如寒夜里一颗明星划过苍穹,我顿时回过神来,鼓足勇气把自己生动而细致的介绍了一番,结果全班同学给我以热烈的掌声„„一切都很自然,会后我们成了朋友。那时候,校园里正盛开着满树的紫荆花。
我们常常捧着书在数下的石椅上阅读、探讨和嬉戏,夏天匆匆地过去了,紫荆花也开始凋谢,偶尔一阵风过,一两片花叶珊然落下,飘入书页。我抓起它,问:“这是什么花?”你说:“紫荆花”。从此,我才知道这就是我心慕以久的紫荆花,香港的象征,一种荣耀而幸福的花!在北方读书的时候,就知道南国这种美丽的花儿,知道它有五个花瓣,每个花瓣上有一个流星锤般的花斑,旋转一下刚好与中国国旗图案的形状相合。仔细一看,果然如此,不禁轻叹造化的神奇,普普通通的花儿身上,竟然潜藏着历史回声和秘密;同时,也感叹自己在书本上对它那么熟悉了解,而在生活中却对它这样的无知和陌生,以至于到今天才知道这长在眼前朝夕相处的,正是自己心仪已久的紫荆花!这也算是一种“缘”吧,一种上苍提前的安排和预约,一种命中注定的偶然和巧合!花儿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写生课上,我们总爱到那些紫荆花下画画,可是我画画一点基础都没有,画得一塌糊涂,没有一幅是成功的。于是你教我画,告诉我如何选取最佳角度,如何观察,如何勾勒花瓣和叶片的大致轮廓,如何上彩„„终于,我可以一个人画出美丽的紫荆花来。但拿我的“杰作”跟你的一比,我一下子变得好灰心,使劲折断了画笔,我发誓不再画画了。然而,你总是阳光般地微笑着,安慰我:“秋菊,不要急于求成嘛,万事开头难,你学画画没几天,就画得这么美,很有天赋啊,很了不起,我都羡慕呢!只要用心,你很快会超过我的,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大画家。”听着他“声声入耳”的“甜言蜜语”,看着他淘气而扮着鬼脸搞笑的神态,我释然地甜甜一笑。然后,你特意把我的“杰作”拿到画店里裱装美化好,放置在他卧室里书桌的正前方,且美其名曰:“十七岁的紫荆花。”
冬季终于来临了!虽然珠江台正如火如荼地播放着青春偶像剧《这里没有冬季》,但毕竟冬季还是如期来临。剧中女主人公麦子的商战之旅陷入了冬季,四面楚歌,生死一线:校园里的紫荆花也卸光了叶子,孤零零地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俩“相好”的消息像寒风一样吹过整个校园,上至校长下至同学都在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