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马的不一定是白马王子,还有可能是唐僧。同样,破茧之后钻出的不一定是蝴蝶,也有可能是飞蛾。可历史上那么多人仍然执著,因为他们知道,破茧之后才有希望。
——题记
战争是一场死神的盛宴,而沉溺却是自我谋杀。当一个社会在表面的和平安宁下沉沦时,无疑是一只作茧的虫儿。得意洋洋地炫耀洁净光亮的银丝,殊不知正是这些银丝让自己动弹不得。与残酷的战争相比,作茧自缚,让自己慢慢地死在安乐窝里更令人发指。无形之中一个国家悄然倾覆。
堂堂一个大清帝国,征战南北的劳顿没有让他们退缩,文化思想的差异没有让他们却步,他们以何等豪迈的姿态统一了中国,创造了当时数一数二的帝国。国库里有了堆成山的黄金白银,旗人们生活无忧无虑,外国人啧啧称赞。一个帝国满足了,得意了。好了好了,我大清富甲一方,世界上再无第二个堪与伦比,于是,闭关,取消对外贸易;锁国,禁止对外交流。多像一只作茧的虫儿啊,自己把自己掩埋在一片得意洋洋之中。
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清国的大门,铁骑已经踏在了满清皇室的头上。他们开始挣扎,假惺惺地发了几条文字就没了动静。鸦片的烟香已让他们如柴般瘦弱,掀不了多大的浪。得了,自做的茧儿还是比较舒服的,能多享受一会儿就多享受一会儿。死?不就是那丢入沸水中的一瞬嘛!大清皇族看不到希望了。是无能吗?慈禧能够垂帘听政,能叫无能吗?把一个国家的政权牢牢地抓在手中能叫无能吗?他们只是放弃了,放弃了破茧的希望。
江流的宁静下永远有急湍暗流,只待风起云涌的那一天。中国的有志之士站起来了,中国的脊梁挺起来了。洪秀全的金田起义是破茧的第一声号角,孙中山的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奋起都是破茧的高潮。也许,当初许多战士都不知道怎样去破除一个腐朽的社会,怎样去打退外敌。可他们知道,如果不反抗,不斗争,不破茧而出,就永远没有希望。破茧之后也许会有更大的困难,可希望在那儿!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失败了,惊天动地的辛亥革命成果被窃取了。阴暗一度笼罩在中国志士的心头,数次的“破茧”都没有好的结果。不放弃,不抛弃!革命的红旗必会插满祖国的大地,中华民族必定会破茧而出,以新生的英姿翩翩于世界。不放弃希望,不抛弃信仰,中华民族经历了深重的苦难,终于破除了封建、官僚、资本网络的重重硬茧,让世界为之震惊。
茧,是自做的羁绊。破,是废除旧的勇气。在漆黑中一道闪电劈开夜的暗黑,带给人们希望。
破茧,也许会孤独寂寞,也许会伤痕累累。但心中有希望,有信仰,就会坚定地一路走下去。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用样,人生来也不是等死的。破茧之后也许只有了果壳大的空间,但那是自己希望的宇宙。
朝圣路上,许多人衣衫褴褛,饥肠辘辘,但他们目标明确,步履沉稳,因为他们知道它在那儿。
登山途中,许多人筋疲力尽,伤痕累累,但他们目光坚定,步伐有力,以为他们知道它在那儿。
破茧程中,许多人披肝沥胆,成就平平,但他们顽强执著,坚定不移,因为他们知道它在那儿。
希望在那儿,信仰在那儿,不破茧而出必将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