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优秀作文:树叶抒怀
我爱树叶。
是的,树叶既无花之姹紫嫣红、妩媚悦目,亦与高洁雅淡、清丽超逸无缘。但是,当我细看每一片树叶时,禁不住神思飞动,浮想联翩。忘不了呵,北方的针叶在朔风中挺立,南方的椰叶在涛音中起舞。
不论什么树叶,它们都肩负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使命:底面担任呼吸,表面承受阳光。树叶的底面密布呼吸孔,孔状酷似猫的瞳孔,能随气候的变化而作出反应;盛夏燥热,为避免蒸发失水,叶孔就闭合。由于叶孔的作用,细胞内形成半真空形态,产生类似吸力的作用,从而帮助地下根吸收水分,使营养汁液沿着树干不断上升,就像用麦管吸饮橘子水一样。至于树叶表面承受阳光后,能进行光合作用,众所周知,无须赘述。不过有一点必须强调,倘若没有绿叶的光合作用,不断在空气中增加清新氧气,那么地球上所有的动物必然像蜡烛进入充满二氧化碳的井底一样,早已灭绝了!
秋天到了,树叶似乎增添了新色。其实不然,红色和黄色原是早就贮存在叶片里的,某写粮食的天然色素,不过在夏天被叶绿素掩盖着罢了。红色透过黄色显露出来,秋叶便呈现橙色,红色发生化学变化,又会变成赭色。秋叶的色泽变化与降霜无关,而是叶子本身色彩缤纷的结束自己的一生。
树叶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面对死亡惧色,又无愧色。它坦然在叶托的基部长出硬细胞,切断水分的供应,造成折裂断缝,最后随风飘落在地上,或化作尘土,为土壤添一份肥力,或被人放火焚烧,变成青烟袅袅升空而去。
树叶生时含辛含苦,功绩显赫,却视桂冠、厚禄为粪土:树叶死时鞠躬尽瘁,悄然无声,决无“雁过留影”之念。
树叶从萌发到凋零,是一曲自然辨证法的赞歌:萌发,固然可喜;凋零,不必伤感。世上万物都在新陈代谢么。
树叶的一生呵,平凡,却伟大;普通,却不朽。这不正是一个真正革命者的行动写照吗?
落叶抒怀
中国古人云:一叶知秋。树叶一掉,季节就要转换了。
在阵阵秋风的呼唤声中,一片一片叶子便从千树万树的梢头,欢快的打着旋儿,飘飘洒洒飞落下来;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褐色的,宛如春阳下轻歌曼舞的彩蝶落下歇歇脚似的,那般心轻意洁,舒展自乐,兴致超然。踩在沙沙作响的落叶上,常常给人一种感慨,一种牵动,一种思索。
落叶,她曾是一片绿叶,赢得过多少爱慕,赞美的歌,送给人间多少嬉笑和欢乐。如今,它终于枯黄了,被秋风吹落。它不愿随风漂泊,它不甘寒冷和寂寞。它是那样舒展潇洒,没有一丝卷缩,一丝皱褶;又是那样柔韧光洁,没有一行尘垢,一星斑驳。它安详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通身闪烁着牙雕班透明的光泽;它在飒飒秋风中轻轻抖动,似乎振翅欲飞,还要在天地之间去上下求索。
我将落叶珍重的捧到胸前,贴在心窝。落叶,诗人对你说,“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哲人对你说,“来自自然,回归自然!”在这丰美的金秋,我特别喜爱这飘飞的落叶,它从不自耀,不求赞美,无声的来,无声的去,走完了自己该走的路,做完了自己该做的一切,或化为灰烬,或为明年更加绿树葱葱而甘于沤为黑土,依然是一片沉默、安详……
想想看,一片叶子的历程是如此潇洒,内涵这般丰盈,任我细细品味,引我绵绵遐思。我们教师的旅程也是这样,经历着学习、工作、衰老等系列过程。如果都具有绿叶一样朴实的“品德”,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人生,把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地全部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我们欣欣向荣的、不断“枝繁叶茂”的可爱的祖国,最终就会象落叶一样,代表着先前的成功、成熟和辉煌,也昭示着生生不息的轮回之理。
美哉落叶,壮哉落叶!你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丰收与欢乐,还有人生的哲理,永久的楷模。我思索着,打开书卷,将那一叶金黄,藏入了历史的画页……
清明抒怀
题记——又是一年清明时,霏霏细雨,点点愁思,寥作此文,遥记烈士。
回首峥嵘往事,我已泪眼朦胧,这应该是我发内心的肺腑之言。我生长在诸暨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我骄傲,我自豪。在这块土地上,有多少人为她抛头颅,洒热血,有多少儿女为他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切曾被岁月所消释的,又将在人们的心中留下多少深刻的记忆。仿佛是清风吹过,一片树叶在空中,旋转,飞舞而升腾。这不正是被风吹开的历史的那一页吗?
宣中华,顾名思义,他要为中华而宣扬正义。当他与沈玄庐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斗争时,他义正严词;“沈玄庐敢于反革命,那我就同他斗争到底……”好一句“斗争到底”的革命誓言啊!“你们杀了我,无非只不过杀了一个宣中华,但千千万万革命者会起来杀你们的!”“中华为革命而死,虽死无憾”。铁骨铮铮,誓言重重。这位名为中华,而确实为中华大地的重生而倾尽全部心血的革命者,面对严刑逼供及枪杀的威胁,不为所动,正气凛然,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之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引用到宣先生的身上,也成为很贴切的形象写照。
人的生命就如流星般短暂,正是像宣先生这样的无数流星,燃烧自己,照亮了历史的夜空。今天,对着这片土地,我靠近它,捧一抔泥土,掬在怀里,我似乎听到了某种浑厚的声音,在这姹紫嫣红里,静静绽放。花开花谢,唯有对土地的爱恋,还在像这千年的流水,默默流淌。漫步于春色萌动的田野,黄花满地,村庄往日的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今日变成了平坦开阔的水泥路,两边绿树成荫,行走于期间,自当惊叹于今人生活之幸福。细细回想,总是有一种更深沉的东西占据了我心灵与情感深处,是的,在感慨今天之美好的同时,给自己的心灵点一盏感恩之灯,去回想那飘洒鲜血的昨天,珍惜和平安宁的今天。
秋夜抒怀
潇潇秋风凉,摇落了黄叶,摇枯了百草。柔细秋雨飘洒于悠悠天地间,似俪影轻歌曼舞,似佳人轻吟低唱,雨敲宽叶浑若胡琴漫响,又若古筝轻拨,轻灵曼妙的声音听在耳中是最美的享受。细雨飘扬下,染黄了树叶,淋湿了大地,挥洒着跃动的音符,散在各个角落,游人零散的思绪也在密密细雨中潜滋暗长了……
“秋风秋雨愁煞人”,是这样吗?
怀着莫名的复杂感觉,兴奋?躁动?在如斯密集雨丝下,踏上列车去寻访久违的梦境吗?或许是吧?u
静坐在车窗前闲看雨线飘飘洒洒,密细的雨丝下,行人有的沿路步履匆匆,有的立于廊檐下躲雨,偶尔可以看到对对情侣撑着小伞,携手漫步听雨声淅沥,于静谧中细品浪漫情趣。
夜幕渐渐拉下,风声也逐渐响起,风声,雨声,人声,传入耳中,别有一番滋味。黑的雨夜中,不时闪过的盏盏路灯给人增添了无限的暖意。
秋月
秋是灵动的,承接着春的清新,夏的火热,冬的冰洁。
在雨夜思秋,宛如品尝一杯清浓相宜的热茶,醇厚温婉,轻尝一口,立时有了薄薄的暖意冲上心头。在漆若墨染的夜色中,内心涌动着的是无比复杂的感情。
一丝细雨,一缕清风,便会轻易敲开心中那扇虚掩着的门扉,牵起一种浓重的情愫。
不自禁低头暗思,当后主黯然叹道“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时,当白居易昂然吟道“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时,到底是谁触动了诗人心底那根细细的弦呢?
秋诗
秋是容易引发诗人无穷诗意的,色彩斑斓的词汇在秋日诞生,源源不断的灵感孕于秋季。
秋到底有着何种的魅力呢,何以引起如此众多的文人墨客诗兴大发?是它的萧瑟?清冷?还是它的累累硕果?萧萧黄叶?柔漫细雨……
孟浩然轻吟“秋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日落西山勾起他藏于心间的淡淡轻愁,清秋佳节却又让他意兴盎然,格外兴致勃发,在他看来,秋是淡愁浓兴的。在王维眼中,秋景却是无比轻灵冲淡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如画的景况,皎洁明月静静倾泻在松林中,清澈的山泉潺潺流过山石,他在山林中寻找空灵的梦幻。山水月松交相辉映,明净洁灵。
秋,是性灵清寂的。
羁旅生涯中,愁绪自然涌上诗人心头,不管是“遥夜泛清瑟,西风生碧萝”的清郁沉冷,还是“广泽生明月,苍山夹乱流”的郁结沉闷,或是“夕阳依旧事,寒磐满空林”的萧瑟凄寒,都蕴涵了诗人在秋的凉意中所思所想。
秋,是悲冷凄迷的。
在风流才子小杜眼里,秋是“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好时候,正是美好爱情产生的时令;同样不甘寂寞的柳三变也醉眼惺忪到举杯道“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才华横溢的李后主也道“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秋,是浪漫多情的。
也许正是由于秋的性灵清寂,悲冷凄迷,浪漫多情,才引发诗人如许的诗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