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寒霜降,北雁南飞,哓来谁染霜林醉?那些逢秋必落的树叶,十分不情愿地离开大树母亲的怀抱。而那将要脱下灼灼其华外衣的秃枝,似乎想刺破那寒风凛冽的冬天,让春光早些到来。
窗外,北风呼啸,那些再禁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的枯叶的一生,终于画上了句号。他们没有杜甫那“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豪迈,没有李白的“寒灰寂寞凭谁暖,落叶飘扬何处归”的惆怅,也没有《诗经》中“秋日凄凄,白卉具腓”的凄凉,更没有龚自珍那“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但却有自己的独特韵味。
恍惚间,眼睛闪过几丝绿意,我的心一怔:难道是我眼花了吗?不,这不是幻觉,在那棵高大的杨树上,还残留着些绿叶碎影,倔强地屹立在枝头,完全不服从命运,散发着盎然生机。
看!又有一片飘落下来,它似乎是一只翩翩起舞的黄蝴蝶,在空中飞扬。眼看就要落到地面了,一阵风刮来,又那向蔚蓝的天空飞去。诺,不是又有一只“蝴蝶”飞来了吗?
快听,你听见了吗/我想你应该听见了。这多么像下雨的声音啊!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离,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连思想也是湿润润的。
历经残酷的严寒,笑傲枝头,支撑它们的到底是什么呢?它何时才会飘落呢?它是能坚持到春暖花开,新芽初发才肯洒泪告别,还是不久后就随风而逝呢?还是„„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是另外一种美,潜心去听、闻、尝都有独特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