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优秀作文赏析:人生处处有风景
生活在大千世界里的我们,身边总有许多美丽动人的风景,它们在春夏秋冬中不停地变换着,可是,我们是否留意过人生道路上的风景?我庆幸,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那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步履匆匆,只是一味的想赶紧回家——天气很冷,很冷。禾祥西的店铺窗子都射出了柔和而温暖的光,麦当劳的店堂里拥挤而嘈杂,街上飘着一股汉堡的香味儿。一个步伐蹒跚的老人正努力的弯下腰,捡起一个被随手丢在路上的易拉罐,吃力地拖着身后又大又空的麻袋,慢慢地将易拉罐放到麻袋中,佝偻的背缓缓直起,却再也不能挺直,只是近乎弯着。天气是那样的冷,寒冷的风呼呼地刮着,树枝颤抖着,可是她只穿着单薄的一件短袖衬衣,长裤也有些破烂肮脏,看到这一幕时,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心被怜悯填满了。
我的身旁走过一个衣着时髦的女郎,她厌恶地撇了眼老人,嘴角向下弯了弯,更快地离开了。正巧身边躺着一个饮料瓶,我悄悄捡起,快步走上前,无言地将瓶子放到麻袋中。老人抬起头,望了我一眼,松开握紧麻袋的手,合十,仿佛是在说谢谢。我也不能再说什么,模仿她双手合十,算是回礼吧。抬头之际,我忽然看见一个穿着休闲便服的年轻人也弯下腰捡起易拉罐走向我,对我说:“能帮我把这个瓶子放到麻袋里吗?”我很疑惑,但我还是帮了他。
老人慢慢地向前挪动着。
这时,年轻人突然开口对我说:“谢谢你!”我本以为他也只是像我一样的路人,碰巧路过这里,碰巧地帮助老人。出于好奇,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自己把瓶子递给她呢?”“不,她是我妈。我不想让她知道她儿子在暗中帮助她。”年轻人很平静地望了望远处。他是一个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母亲为了维持生计,瞒着儿子出来拾荒。我忽的感到一种感动,一种母子间的尊重。年轻人还是依旧向前走去,一边走一边留意身边的瓶子,不时地捡起,而老人也依旧弯着腰捡着瓶瓶罐罐。
这一前一后,一母一子在阳光灿烂的午间,悄然前行,捡起瓶瓶罐罐,温暖的冬阳洒落金色的光辉在他们身上,与这午间静谧的街道形成风景,一道灿烂的风景。
人生处处有风景。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生存环境各异,即使对于同一处风景,在不同人眼中也有不同的视觉与感悟。怀着积极的心态去观赏,则能发现原来景致极美,置身其中自然会如痴如醉;带着消极的心态去看待,则怎么也感觉不到景色的美好。偶尔,擦肩而过,或许还有着不经意的回眸,脚步依然匆匆。匆匆的,我们各自走在人生的路上。
其实,景色到处都有,就看你心中有没有风景,会不会用心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