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优秀作文赏析:珍惜候鸟的影迹
曾经,那瓦蓝的天空似幕布高起,飘扬着几缕云丝。曾经,那清亮的溪流如甘霖涌现,哺育着无数生命。曾经,那翠绿的山峰似巨龙挺立,高耸着大片苍松。曾经的一切一切都那么尽如人意,曾经的所有所有都如此赏心悦目„„可是,若当最后一只雄鹰在污浊的河边长啸,最后一声悲壮,最后一棵松柏在荒兀的沙漠释放最后一丝清新,最后一只侯鸟在混沌的天空遗留最后一个影迹„„那么,曾经就真的是曾经了„„
也许是出生在不一样的年代,我从未体会过长辈们口中那些秀丽的风水。爷爷说:“那时候,天比现在蓝,水比现在清,树比现在密,花比现在艳。”奶奶说:“那时候,风比现在和,山比现在丽,雨比现在澄,峰比现在青。”他们口中的“那时候”,空间是什么样的?我的记忆,随画面追溯到“那个时候”:碧蓝的天空,云朵飘浮不定,丝丝缕缕。朝阳的颜色衬托无垠的大海,在海平线的另一端,浪涛拍打礁石,发出清脆的如同风铃的声响。水天相连,海天一色,海豚跃起溅落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流光溢彩的光芒。翠绿的青山,昂首挺立在天地之间。苍松、翠柏屹立在萧萧风雨中,草地上百花争艳,芬芳的香气弥漫在清新的空气中,鸟儿在巢中歌唱,北归的候鸟奏唱奏,在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
幻想在工厂的黑烟中破碎,梦想在鱼儿的尸体中泯灭。
围绕着我的,无非是高楼大厦、玉宇琼楼、人造草坪、塑料鲜花,那一根根水泥管,禁锢曾经的一切。
天,不再蓝;水,不再清;山,不再秀;树,不再密。
逝去的一切,不会重现。但总应珍惜现在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