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并不是一个贤妻良母型的女人。打我记事时起,家中的一日三餐外加夜宵和下午茶就都是父亲亲自出马。可是,当父亲换了工作后,他的时间表就像是上帝故意安排过似的,完全与我的生活规律交错开来,除了早餐同午饭能勉强应付之外,晚饭就是他插上翅膀也来不及飞回来给我做了。于是,我的母亲,我那只会煮方便面的母亲,便开始在黄昏绮丽的晚霞中,独自守着袅袅的水蒸气,为她亲爱的女儿煮米粥。母亲学煮米粥的过程并不漫长,在烧焦了几次米饭,烫了几个水泡后,就可以像模像样地为披着一身夜色风尘仆仆赶回来的我端上一锅热气腾腾乳白的米粥了。也就是从那时起,母亲身上沉睡多年的女人的天分被这浓浓的米香唤醒了,她开始对煮粥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从来买菜只去超市的母亲开始频频出现在菜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甚至还从书店买回来巴掌大的一本《中国女人怎样做家庭主妇》,一有空就把自己关在厨房里研究。直到一天中午,二叔来到我家。当他尝到那个小锅里的粥后,不可置信的神情便决定了母亲下一阶段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之后,晚饭桌上电饭煲里的内容就开始像京剧里的脸谱一样,花样翻新起来,从平常的菠菜粥、荠菜粥、白菜粥、青菜粥、胡萝卜粥,到夏日煮好后冰镇过的赤豆粥、绿豆粥,再到冬日的花生米粥、羊肉粥、肉丁粥,层出不穷。临近期末考试的复习阶段,母亲天天端来银耳莲子粥和核桃粥。其实我看得见她手指上因剥核桃而起的泡。粥是清香的,尤其在严冬,坐在明亮的灯下,捧着一碗热乎乎的粥,在氤氲着米香的热气中,我总是能无比放松,无比惬意。母亲肯定是在这个时候,从我的言语神情中捕捉到了“蛛丝马迹”:譬如在学校和老师较劲,与同学闹别扭,最近又迷上了哪个明星,抑或最近的学习情况如何,等等。那天正享受地啜着碗里的香菇木耳粥,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便问正坐在一旁看着我吃饭的母亲:“妈,您当时为什么会想起给我煮粥呢?”母亲愣了愣,看着我的脸,帮我擦去嘴边的米粒,缓缓地开了口:“其实,那时你正在叛逆期,班主任老是找我谈你在学校的表现,你放学后又不往家里跑,总是和同学一块儿在外面玩。我又不敢对你说过激的话,怕你万一哪天真的不回来了。所以妈妈只能在家里一边慢慢地煮粥,一边慢慢地等你回来„„”听着母亲的话,我在散发着粥香的袅袅热气中,低下头来,泪流满面。原来,母亲并不是喜欢煮粥,而是将自己对女儿的深沉的爱,放进锅中慢慢熬煮。当我在外面挥霍青春的时候,殊不知母亲却一个人在家,守着一锅粥焦急地等着女儿回家。等着女儿成长的过程,就像等着一锅粥煮熟的过程,是急不得的。而母亲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对女儿深切的爱,掺进浓浓的米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