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月圆时
古人云: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又到八月十五,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这是一个思乡、思亲、思情的日子,站在阳台上,望着那轮圆圆的明月,海的涛声就会在耳边响起,家乡的山水人事,历历在目,绵绵的思念就会插上翅膀飞越漫山金黄的秋天,飞回家乡,那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不论我走到哪里,想起它,就会有一股暖流在胸中激荡,就会有一股力量在推我奋发向上。
月圆月缺本是一种很平常的自然现象,但我们中国人附寓它深刻的含义:月圆家人团圆。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一年中月亮最圆的日子,也是我们中国人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中秋节,一家人或亲朋好友欢聚一起,共赏月圆之夜。
我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望着银盘似的月亮,似乎被蝉翼般的云,笼罩着,隐隐约约中,似乎还可以看到它倾吐着银色的光辉。真希望我是一位画家,把这夜晚的美景一一描绘出来。我望着浩瀚的天空,望着缓缓升起的明月,轻轻的展开了幻想的翅膀。
白茫茫的银河,静静地躺在湛蓝的天空中,闪闪发光的群星在银河中闪动着。像是无数漂浮在河上的导航标。我的耳畔回想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句诗,此刻月亮更亮啦,那一轮美丽的明月散发出柔和的光芒。我不禁沉醉在其中,透过云尘,银河不停的闪烁着,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宫殿,我想;这一定是嫦娥姐姐的宫殿吧。每年,嫦娥姐姐都要为天上的神仙祝寿,而祝寿的方式就是做一个大大的月饼,每个月初,嫦娥都要开始做月饼,一天,两天……十多天过去了,黄色的香蕉状月饼渐渐地变成圆圆的月饼,看着圆圆的月饼,嫦娥满心欢喜,可当他还未来得及给两位闪耀的寿星送去,就被身边馋嘴的玉兔吃掉啦。每天早上玉兔趁嫦娥不在时化作一场风,去吃月饼。
每天都是这样,十多天过去啦,圆圆的月饼又被吃成了香蕉状,嫦娥发现啦,气得不得了,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她只好从新酿制月饼。而贪吃的玉兔,从没改掉这个坏毛病,每当嫦娥做好月饼的时候他就会忍不住去偷吃,而嫦娥姐姐又该重新做月饼啦,这样的事每年都在发生。啊,我爱夏夜的星空,因为它是那么绚丽多彩,那么美丽动人那么富有神秘感。直到爸爸喊我睡觉,我才从这美好的遐想中回到了。现实可是我依然沉浸在那梦幻中,沉浸在那美丽的月色中,沉浸在那幻想中……着星光闪烁的夏夜,本身就是一杯醇美的浓酒,谁能不沉醉呢。
月,圆了。团聚了的人家仰望着它,一股温暖、甜美的感受涌上心头;孤单的游子,身边的风凉飕飕,月仿佛是心中的苦楚,思念在召唤着他,仰头眺望,朦胧的月,家乡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