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闹铃响了。我朦胧地睁开双眼,闻到一股粽叶的香味,顿时睡意全无。哇!今天是端午节,一定是妈妈在煮粽子呢!我立刻穿上衣服,刷牙洗脸。过了一会,妈妈端着一个锅从厨房走出来,我问妈妈:“是粽子吗?”妈妈笑了笑,把锅放到餐桌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锅盖,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只见青色的粽叶外面紧紧缠绕着一根红色的细线,把粽子裹得严严实实。我拿起一个粽子,小心翼翼地把红线解开,剥开粽叶,露出了粽子白乎乎的“身体”。一颗颗亮晶晶的糯米粘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三角形。我吃了一口,真香!黏黏的。我又吃了几口之后,发现是肉馅的。我吃了一个,还想再吃一个,可妈妈说:“糯米不容易被消化,不能吃多。”我只好不再吃了。
吃完早饭,妈妈去菜场买菜,回来时,我看见她手里拿着一束长长的叶子。我问:“这是什么?”妈妈说:“这是艾叶,可以消灾辟邪。”我把鼻子贴近艾叶闻了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
中午,饭桌上出现了黄瓜、黄鱼、咸鸭蛋,这些都属于端午节要吃的“五黄”。吃午饭时,我和爸爸、妈妈谈论着有关端午的话题。妈妈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是楚国大臣,楚王昏庸,把屈原放逐到汨罗江畔。后来,屈原得知秦兵攻进楚国都城,非常悲痛,在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江而死。人们为了防止鱼虾吃屈原尸体,就把粽子、米团等投入江中。端午节就这样形成了。”我说:“端午节也是为了纪念伍子胥和曹娥。”于是,我把关于他们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爸爸笑着说:“端午节有这么多的传说哦!”我又说:“端午节这天,人们还要佩戴香囊和斗蛋。”妈妈疑惑地问:“什么叫‘斗蛋’?”我拿起一个咸鸭蛋,让妈妈也拿一个咸鸭蛋,爸爸喊:“一、二、三!”这时,我把手中的咸鸭蛋撞向妈妈手中的咸鸭蛋。啪!妈妈手中的咸鸭蛋壳被撞碎了,而我手中的咸鸭蛋壳完好无损。哈哈,我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