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现在也是,只是多了一份伤痛。水乡的伤痕,也印刻在我心中。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时的水乡还是古色古香的。我拉着哥哥的手,在河边的青石板路上奔跑。空气湿湿的,夹杂着泥土的香味。是的,这是水乡的味道,一直清凉到心底。站在石拱桥顶端,看着船夫摇着橹,悠悠地,从尽头处摇来,一切清幽也缓缓地来了。在河滩头,用手搅着水,清凉极了。人们还传说着这水中的龙王,凶着呢!荡着水花,一圈一圈地漾开,这定是位清闲的龙王,我却暗自这样想着。
我慢慢长大,小城也慢慢发生着变化。直到翻着书柜顶上泛黄的照片,才发现,竟然变化如此之大。水乡发展了,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伤,一道道无法抹去的伤痕。条条柏油马路,汽车在奔驰,像是一道道的伤,纵横在城市中。柏油路代替了原先的青石板。拥挤的交通,让你无法再闲适地漫步在马路边。那粉墙黛瓦也早已不再,唯有人来人往、车来车往的繁杂和喧嚣。唯一的标志,是当年的那条河。清澈见底的河,曾经哺育了半个苏州城的河啊,现在只能独自呜咽。这条已经不能再称之为河的水沟,人们往往路过时都摇摇头捂住了鼻子。突然有种失落,那青石板街、那水、那行船,都没有了。然而,远远地驶来了一条船,原来是一位老环卫工人在努力地打捞着垃圾。
想哭也没有地方。这美好的水乡记忆,就要一去不复返了吗?我坚信不会的。我知道社会的发展会带来更好的生活,有时,人们是不经意才酿成了大错。工厂的污水汩汩流进江河湖海,高高的烟囱放出长长地黑烟,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吗?不,人们在觉醒,也在反省。大自然养育了我们,我们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做错了什么?我也开始听到,各种呼吁之声响了起来,环保一词被不断地提起:污染严重的工厂被迫改造,污水管中流出了清澈的水。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用起了环保袋。
我知道,人们都希望着绿色,向往着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