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六年级作文
□郑州八中张唯佳中秋节我们回老家了。很温暖,这也许就是家的感觉。柳树依然青绿妖娆地迎风飘荡,本来是阴天的八月十五一路走来天气愈加晴好,没有错过赏月的时刻,因为中华儿女皆有怀想。唯有一轮明月,亮亮地挂在心房,诉说着迷途的彷徨、相思的呐喊,用月作为表达自己思想感情与缠绵眷恋的媒介,告诉远方的亲人自己的感受,用月的朦胧或清亮来安慰远在千里不能团聚的亲人。
我突发奇想:嫦娥会不会思乡?是不是后羿使她在清冷的月宫感怀只有玉兔相伴的悲哀?她会不会早早伤心过度而不能对桂树言说抑郁而仙逝?她会不会只身一人面对幽深的黑暗而孤寂难熬?我想她应当不会的,因为有月亮陪伴她一生啊!
月亮是故乡的象征,故乡是月亮的信仰。有月,就有故乡。感叹古人因为有月而把其联想为一个真实与虚幻的图腾般的奇思妙想,月亮本来只是一颗地球的卫星,却因有了人们给予的如此美好的传说而格外动人。
今年的中秋,奶奶一如既往地拜月神,姥爷一如既往地炸鱼块。每次吃到传统老月饼,每次嚼着芝麻叶包子,我便骤然领会到什么才是故乡一如既往的美——人情最美!那是用赏月来表达思念亲人、渴望团聚的真挚情感,无论潮起潮落,岁月煎熬,都会常驻于此,永不磨灭。看着奶奶家的石榴树结下的带着黄红色的饱满的果实,望着大姨家枣树上“不负众望”长出的一颗颗尚泛青的大冬枣,捧腹之余不禁想到,这也算是秋月送来的一点微薄的祝福吧。又想起苏东坡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愿世人皆生活得幸福、旷达、美好。
总觉得十五的月亮不是最美,却最令人牵挂。它包含着一丝婉转流连的感慨,一些世事浮沉的无奈,最多的还是无尽的祝福与牵挂。月亮代表了故乡,每年众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总是对着一轮明月诉说着自己的心事,让月亮代表自己的心,去诉说、去守望一个个值得诉说、守望的人儿,让他们的心灵蒙上一层来自月光的皎洁,来自思念的清亮,也使人更加善良、更加美好,由月心生感激与怜悯,学会关爱、学会坚强、学会自信。这也许是月蕴含在其内的心安吧。
有月,就有故乡。那一轮明月足以慰藉刻骨的乡愁,一切都在这清朗、皎洁的月色之下,醉以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