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一位男青年和一位女子,并排骑着两辆“凤凰”牌自行车,在午后还不算太毒辣的日头下,兴奋地聊着,女子车后座上还带着一个好奇的孩子,孩子不停地打断父母的谈话,对周遭陌生的一切,好奇地问这问那。做父亲的总是轻轻地搁下话题,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向孩子解释:“这棵是枇杷树,果子还没成熟,而那棵枇杷树的果子已经成熟了。”
那天虽是去采购,但两辆自行车却缓缓地并排行驶着,像是仅仅去出门游玩,连那对青年蹬自行车的节奏,似乎都按着同一个节拍。行至林荫道上,点点金色的阳光透过树木的细枝,轻轻洒向这幸福的一家三口。出了大院,路上的车渐渐多了,原本为让车技没自己“溜”的女子多点空间骑车而行驶在道路内侧的男青年,脚下使劲一蹬,微微向左斜了一下车把,就潇洒地驶在了女子左侧。
“小心点,车多,这可不是杂耍场。”女子嗔怪道。“什么叫杂耍场呀,妈妈?”孩子好奇地问。“哈哈哈„„”男青年爽朗的大笑声似乎让树上的树叶都跟着笑得直颤。突然,一个风风火火的小伙子飞快地蹬着车冲着他们猛拐了过来,口中念叨着:“不好了,要迟到了„„”说时迟那时快,小伙的车已经冒冒失失地冲了过来——那一刻,男青年没有丝毫犹豫,他没有闪身避让,而是本能地腿上一使劲撑住了地,用力一转车把,拼命按住车刹,他和他的自行车就成为了把小伙子的那辆野马般的车与妻子孩子隔开的铁壁铜墙!
车子,相撞了。小伙自行车那粗糙的前轮结结实实地撞向男青年的小腿,男青年保持着那刹车的姿势,咬紧牙关,就这么让小伙的车撞了上去„„男青年的小腿颤了一下,脸色变得煞白,从他抽搐的嘴角看出,这一下撞得不轻,他勉强向眼里盈满泪水的妻子报以微微一笑,手一松,随着自行车向着与妻子相反的方向跌坐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