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乘班车回家,总要受到一肚子气:污浊不堪的空气 ,骂骂咧咧的乘客,贪得无厌的售票员„„所有这些,都会让你的心情坏到极点。
那天下午,又乘班车回家,心情自然又糟透了。回去的路上,一共停了八次,我不厌烦地嘀咕:“幸亏是星期五,不然肯定是迟到了。”那些乘客也在那里嚷:“车子都不够装了,还要客!”售票员听见了,便狠狠地骂道:“不喜欢钱!那是鬼生的!”乘客们只能无可奈何地坐着、熬着。
这时,上来了一位老爷爷和一个小姑娘,因为太挤,小姑娘上车时,不小心踩了我一脚,她马上充满歉意地对我一笑,我也报之一笑,说:“没关系。”她站稳后,迅速地往口袋里掏出一支圆珠笔,在手上写道:对不起。难道她不会说话?我正纳闷,旁边的那位老爷爷说,那小姑娘是他孙女。原来如此,我便建议与他换座位,让他们坐在一起。老爷爷很感激我,那小姑娘又用笔在手上写道:谢谢。老爷爷告诉我,小姑娘6岁了,从未上过学,他教会她识得了几个词:谢谢、再见、对不起。不知不觉中,快到家了,我正准备下车时,发现小姑娘在自己的小手上添了两个大字:再见。这时售票员猛喊:“快下车!快下车!慢吞吞的,交警要来了!”我什么也不顾,拿出笔,在我的手上也写上——再见,谢谢!车 上的乘客 都静静地看 着我们两个 ,连售票员 也不再吼叫了„„
谢谢,再见,对不起,就是这三个简单的词,使人与人的感情得以沟通和交流;就是这简单的三个词,令拥挤的车厢不再污浊和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