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草儿不再翠绿,如果大海不再湛蓝,如果你的眼睛慢慢失去了光彩,那是因为地球母亲失去了她美丽的“外衣”——臭氧层。
犹如轻纱笼绕着地球,臭氧层可以遮挡过多的紫外线,也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勃勃生机。然而由于人们过多地使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臭氧层被无情地撕出了几个破洞,为了给地球修补破损的“外衣”,我国分别于1981 年和1991 年经国务院批准加入《关于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保护地球、爱护地球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如何为保护臭氧层贡献力量呢?
很简单,虽然消耗臭氧层物质大多用于工商业,我们仍可以协助保护臭氧层,为地球母亲撑起保护伞„„
生活中,注意购买不含氟氯化碳作为制冷剂的空调设备、冷冻装置。定期检查及保养空调及冷冻装置以防止及减少制冷剂泄漏。
此外,每当修理含有氟氯化碳的空调及冷冻设备时,应回收或循环再用制冷剂,并应考虑更换或改装不含氟氯化碳制冷剂的设备。还有,维修汽车空调设备时,应确保妥善回收及循环再用氟氯化碳制冷机,以免排入大气„„
因此,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再次让臭氧层恢复“健康”。恢复“健康”的臭氧层将会更加强壮,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大大提高,使得人类接受紫外线辐射的机会减少了,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更高。对呼吸道系统传染疾病,对皮肤癌的发病率,以及各种眼科疾病等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让我们为了今天、明天、未来的家园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拥有一片美丽完整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