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六朝古都——南京,那里的古迹数不胜数,好吃的美食也很多,可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家乡那水淋淋的菊花脑。
菊花脑的叶儿很小、很嫩,最大只有婴儿掌心般大小,细嫩的茎将它们连在一起。用手摘下一片,放在手心,边缘如锯齿一般,水淋淋的,极为可爱。菊花脑极易生长,爷爷家的菊花脑只需浇水就可生长。一团团、一簇簇,如绿浪一般,风一吹,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说起菊花脑的来历,嘿,还真有趣:当年岳飞将军在酷暑时带领士兵抗击金兵,走到南京某座山上时,粮草已尽,于是就去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最终,发现了一种有着像小菊花叶儿的植物可以食用,而且吃了之后感觉清新消暑。此后,菊花脑便流传至今,成为南京人十分喜爱的一种野菜。又因为在出售时需洒上一把水,所以许多南京人又叫它“菊花涝”。
菊花脑在烧汤时漂上几片,汤汁立即变得翠绿;炒菜时加上一把,菜肴立刻就会变得清香无比;在凉拌时加上一点,就会让你垂涎三尺„„
菊花脑,我爱你那令我回味无穷的清新口味,我爱你那青翠欲滴的色泽,你是家乡留在我心灵永不磨灭的最浓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