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强调人格独立,我拥有一片属于我的天空。它是我这一生孤独的执著、平凡的坚定,它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精彩。曾经因为生活的压抑,我的思想几乎麻醉,但因为有它,几乎麻醉的思想被唤醒,于是便拥有了我这一生的最爱——文学。
也许维特斯根是对的,语文永远无法到达思想和情感的中心,只有在思想和情感的边缘游离。是的,我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解答它的精彩,但它至少把我从黑暗的边缘拉到了光明的世界,托起了我重生的起点。它带着我看尽了世界的精彩:有时在瀑布飞泻的花果山上嬉戏;有时在环境恶劣的保尔筑路队里生活;有时在好汉林立的梁山泊中游荡;有时在情感纠葛的大观园里徘徊;有时在阴暗潮湿的巴黎圣母院里思索„„
看尽了精彩,思想也成熟了许多,我接受了现实的无奈和失败。这才知道,这叫精彩。生活在这片天空下,好像有点鲜活的色彩。我不在贪婪夜的黑,不再惊羡旭日的绚烂,不再期待樱花的浪漫。我学会用文字承载我的思想用语言排遗遣我的寂寞。
我曾写出这样一段话:冷漠是我唯一的表情,孤独是我今生的宿命,我是一块拒绝融化的冰。然而我却被这片天空下的冬阳给融化,我已溶解到文学里。我也曾在无数个深夜向内心深处发问:“我必须这样精彩下去吗?”答案是不需任何条件的肯定。
我的这片天空下的东西,已不仅仅是文学的俗称。在我心中,它已是我心灵的乐土,一种最强烈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