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着那身时髦的巴黎时装,黑色的绸缎上绣着用法文书写的“善良”二字,红黑相映,分外夺目。“同志!”一个浓重的外地口音,一位身背旅行包的外地姑娘在她面前停下。她骄傲地用那种不屑的目光扫了对方一眼:那女孩细挑个儿,淡眉大眼,嘴巴小小的,很秀气。一种女性的妒忌油然而生,不过,她自我安慰地想:那么黑的皮肤,这么土的打扮,分明是乡下人!风度、气质、仪态就更别谈了。她又重新昂起了她那高贵的城里小姐的头。
“同志,请问到外滩怎么走?”那姑娘声音细细的,很动听。她不由心中又一妒,心生一念,装作和气地说:“喏!向后走,笔直就到了。”
她自己则理理长发,向前方外滩走去。
两年后,她去无锡旅游,走在大街上,重重的旅行包,压得她气喘如牛,漂亮的真丝裙子早已被汗水浸透。糟糕的是,她还把导游图丢了。于是顾不上“骄傲”,她喊了一声:
“同志,请问到西大街怎么走?”
那人回头的一瞬间,她愣住了,世界真小,原来是她——那个曾被她捉弄的女孩子。
“往前,一直走,再向右拐,走两三分钟就到了。”那女孩子似乎并没认出她。
是不是她忘了我?那太好了!不,也许她在耍花招,诱我上当。她满腹狐疑。来到路边不放心地又问一个老太太,得到了同样的指点。
还好!她确实没认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