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赏析:秋风吹落时节
当清爽的秋风将天空抛得很高很高时,当陌生的孩子望断最后一只南飞燕,当碧绿的叶子已泛起橙黄,当黯淡的落叶飘得很远很远时,大地又换来了这个秋风吹落的时节。 短命才子“女蜗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一曲《李凭签摸吟》写得精妙绝伦,诗意横飞。这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少年,他拥有着自己普济苍生的梦想—出仕,奈何身份特殊,即使努力寻找,也还是鞭长莫及望洋兴叹。你把不曾拥有的情感深藏心底。你,李贺,满怀激情,高声吟唱:“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怅然若失地执著地去追寻那一个不曾拥有的梦。因为不曾拥有,所以才执著寻找。  亡国之君“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即使在梦中,你依然思念着那已逝的故国繁华,“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忧伤的诗句中透露出对故国的无限思念之情。可怜,可惜,往昔豪华,不曾爱惜,终日不理朝政,沉酒于纸醉金迷的享乐之中;可悲,可叹,往日拥有,今朝已化为云烟,多少恨,多少愁,也只是烟消云散付诸东流。这时,你四处寻找,却物是人非,历史的车轮不会倒转,你只能用哀怨的语气吟出:“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失去拥有的,才四处寻找,为何不珍惜当时的拥有?  狂傲诗仙“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多么潇洒自信狂妄,此时的你一定是快乐到极点了吧,终于看见了远方胜利的曙光,仿佛明朝就能实现“少年意气当拿云”的豪情壮志。如果当时有酒杯,你一定会狂放高歌:“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搏空对月。”拼命寻找的东西终于得以实现,当然开怀,应该畅饮!然而,命运似乎却和你开了个玩笑,翰林供奉也只是徒有虚名,玄宗也只是要你写诗作词,以供玩乐,说白了,不过是太史公笔下的“倡优畜之”罢了。在这里,你并不能施展你的才华,还要面对宫廷里的尔虞我诈。你拼命寻找的东西并不是自己原来所想要的,还失去了当年所拥有的潇洒飘逸自由之情。有时,我们拼命寻找,却失去了原来的拥有。 归隐山翁“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在茫茫尘世中,你苦苦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却总是迷茫,许多年后,你“蓦然回首”,才发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时,才读懂自然才是自己最终的归宿。当明亮的云朵将天边染得很明很亮时,当沧桑的归客指着天空许许多多的南飞燕时,当淡黄的叶子已染起火红,当闪亮的落叶翩然起舞时,你是否读懂了这个秋风吹落的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