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们天各一方;曾经,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在2010年9月1日,一中的微风把我们这些“浮萍”吹到了一起。从此,我们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高二·六班。我们各自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等待它发芽、长大,在三年后长成亭亭的大树,可以接天映日,可以笑面人生。面对风雨,不忧,亦不惧。还记得军训时教官赞许的目光吗?那是对我们实力的肯定;还记得劳累时刚刚认识的同学递过的一张面巾纸吗?那渐渐变得熟悉的笑容后面,是无数般美好的记忆,随时间流逝而慢慢累积,最终筑成人生的阶梯。
当生命像电光石火一样转瞬即逝,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些记忆一点一滴的化为文字,记录下来,让他们沉淀在时光中,成为晶亮的琥珀。我们记录下每一次考试,记录下每一次班会,记录下每一次语文、数学课„„多年后,当我们翻阅往昔的回忆时,还能找到那片暖黄色的温馨。尼采的话勉励自己: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如果云记得》还记得那时候的云吗?那云飘飘扬扬、无忧无虑,在天上打着旋儿,一点点飘过。而云底下初中生的我们,也在无忧无虑中一点点长大,笑看时光翩然轻擦。我们会从小说中抄下“青玉案上,凌乱文章,句短思想长。何处奴娇,曾借晨曦微光,轻点绛唇凭栏望”之类的句子。然后嬉笑着仿写下半文不白的语句。我们会不顾书包的沉重,背来大批的漫画书一起分享,一起讨论书中的爱恨情仇,同时偷偷的把自己融入其中。我们会在彻夜不眠的夜里发很长时间的短信,哪怕短信的内容总结起来也就只有那么一点中心„„到底是只有在初中才会发生的事吧,无论如何,总有大把的时间可供挥霍,总有无尽的想象可供释放。而到了高中,更多的是,辛苦学习了一天,只有在晚自习的空余时间,望一眼教室外无边的星星,看它们慢慢的闪烁。闪烁的星星,是否会被云遮住呢?我想,就在这时,我开始想你们了。那些往事,如果云记得„„如果,你们,还记得„„《成长路上》有些时候,会莫名奇妙的讨厌自己,对自己感到极不满意。会突然开始一遍遍地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然后指出这里那里的不足;会把自己曾经奉为经典的书籍放在书柜的最里层,并在脑海里贴上“愚蠢,天真”的评语。也会一时兴起,翻看自己从前写的东西,把小学写的锁起来,甚至想把它们全部烧到以毁灭证据。把初中写的一部分扔到一旁不想再去看,另一部分略微看一下还能不能改好——尽管知道自己未来的某一天又会把它们丢到一边不屑一顾。甚至刚刚写好的文章也会觉得太愚蠢不想再去看一遍。每次动笔前都会想:这次一定会写得很好!但写完后却不忍卒睹。曾经发下宏愿来编织的好梦不见修成正果,有史以来写的最为酣畅淋漓的一篇文章竟然是对别人攻击我的文章的回信,里边引经据典暗含讥讽,写得极为畅怀。不想说“这是成长的经历”,期望未来的我看到现在的我时,不会笑的前仰后合。“北风乱,夜微漾,惨白的月弯弯,缓缓飘落的枫叶像思念,为何挽回要等到冬天来临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