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留有余地,就是给自己留有一线生机与一丝希望。
有人说对敌人的不忍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所以就不能给对手留有余地。人们后怕于越王勾践的故事,认识正是吴王的留有余地才有了日后勾践的卧薪尝胆与翻身复仇。其实不然,给他人留有余地应是善意的,而吴王的留有余地则是为了侮辱勾践,让其受尽屈辱。只有善意的留有余地才是一种美得存在。
留有余地,留有一份善意,留有一份宽容。给高贵的心灵一个美丽的住所吧。
纵观历史的长河,有多少贤明的君主不计前嫌,重用了前朝的大臣。展现他们贤明的一面,使百姓信服,国家繁荣昌盛。这就是对他人留有余地的美。
我们曾学过一篇节选于《巴黎圣母院》的文章《一滴眼泪换一滴水》容貌奇丑却内心善良的敲钟人伽西莫多,因受内心丑恶的副教主克罗德的指使而伤害了善良的吉普赛少女爱斯美拉达。因此敲钟人收到了残酷的刑罚,而观看敲钟人受刑的群众却不留余地的加倍的伤害他,只有善良的吉普赛少女同情敲钟人的不幸,给了他一碗水,滋润了他干涸的身心。少女的行为不就是一种留有余地的美吗?正是她的善良和宽容,使敲钟人内心开始觉悟,并在少女受伤的时候挺身而出保护她。
耳聋的贝多芬依然创造了优美的《欢乐颂》;聋哑的海伦。凯勒依靠自身的努力与坚持学习了夺冠语言;全身只有一根手指能动的霍金创立了着名的黑洞理论。这也是上天的一种留有余地把,上天在剥夺了他们一些外在的能力后,却没有剥夺他们内心的思考感悟能力。
古老的埃及人在修建金字塔的时,总会留有一些开口,并在地道的转交处放一面镜子,好让温暖的阳光可以照进阴冷的坟墓。这也是一种留有余地,是对生机和希望的憧憬。所以,当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时,如果对方已近道歉,就别再斤斤计较了,给别人留有一丝余地吧,宽容他人也是对自己内心的提升。
留有余地才能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留有余地才能使生活更加美好,留有余地的美才是一种真正的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