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就背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时的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还在摇头晃脑地背书。
慢慢的,我长大了,知道你叫做诗词。渐渐地,明白了,原来我一直与你相伴。
与你相伴,我看到了山光水色。“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写出了汉江之广,北接楚塞,南接三湘,西通荆门,东达九江。“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写出了落花纷纷,人立其中,境乃灵境,人似仙人,美不胜收。
与你相伴,我感到了离愁别绪。“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范仲淹,喝了一杯又一杯,本以为那能解愁的酒,下了肚便成了一点一丝的愁绪,这位大男人,把酒化作了相思的眼泪。
与你相伴,我听到了念亲之音。“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月光虽可爱,却不能以手握满送给远方的亲人,只好回房就寝,希望可以梦到重会的美好时光。“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害怕太急了有些话没有写进去,捎家信的人就要出发的时候又打开了已封好的家书。
与你相伴,我知道了两情相悦。“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山盟海誓;“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凄清冷落;还有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轰轰烈烈;焦仲卿与刘兰芝“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生离死别;更有那“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苦苦追寻;那“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肝肠寸断。
与你相伴,我明白了李白,明白了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桀骜不驯;明白了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一身傲气;明白了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气概。我了解了杜甫,了解了他“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国忧民;了解了他“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忧虑无奈;了解了他“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的孤单无依。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他生命的甘露。
在花的眼中,风是挚友,因为风给予它生命的延续。
在我的眼中,诗是永恒,因为你给予我生命的真谛。
(作者 高二4 班 尹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