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相城,这是一个繁华而美丽的地区。在这儿,每天都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可我的爷爷却还是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事,不曾有所改变。
爷爷的最爱是打麻将,每天打一次是必需的,用他的话说那就是:“一天碰不到麻将牌心里就不舒服,手就痒痒。”正是这句话,它便成了爷爷打麻将对付奶奶啰嗦的挡箭牌,使他安然地度过了一阵日子。那天,我刚进家门就听到奶奶又为爷爷打麻将的事和他吵了起来:“老头子,你今天要是再去的话,就睡在那里别回来了!”奶奶语气十分坚定。爷爷这次的挡箭牌失效了,他见奶奶态度那么强硬,就妥协了:“好吧,今天歇一天,好了哇!”奶奶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可谁知在吃饭的时候,一位邻居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里:“老张啊,饭阿要吃好了呀,三缺一,就等你了!”爷爷刚想放下碗筷,奶奶马上一瞪他,爷爷无奈地说:“老太婆不让我打,打了的话她不让我回家的。”邻居马上笑嘻嘻地道:“没关系,你睡我家好了。”爷爷来了精神,没等吃完,便快步走出了家门,连嘴都没来得及擦一下。奶奶叹了一口气:“唉,真拿他没办法,该怎么办呢?”
后来,奶奶尝试过许多种方法:把饭迟煮,可爷爷可以连饭都不吃;把钱管起来,他会问别人借了打麻将;每天都说他,他似乎也形成了极大的免疫力,丝毫都不动摇„„老两口因此“战争”不断,家庭中弥漫着战争的硝烟。妹妹说:“爷爷奶奶吵架好像演戏一样,每天都换新花样,每天我们都有戏看!”我笑了笑,也不想去“劝架”,任由他们这样下去。
后来,我家搬到了小区里,房前屋后多了些花圃,由于长时间没有也没空打理,杂草丛生。奶奶便想把花草铲掉,种些蔬菜瓜果。这时的爷爷有些反常,说:“铲掉怪可惜的,还是交给我搞吧。”于是他便每天在里面忙活着,把花圃搞得有声有色的。一次有邻居来找他去打麻将,他对麻将的兴趣好像淡了许多,回绝了他:“不去了,今天那些花我还没修剪呢!”邻居疑惑的看了看爷爷,问奶奶:“老头子怎么了,不喜欢打麻将了,真是稀奇的嘞。”奶奶笑着说:“现在这些花草是他的宝贝,为了整理它们,他现在可以放弃打麻将了。”“这些花草的魔力真大呀,中麻将毒那么深也能戒掉,我回家也去搞搞的嘞!”邻居惊讶地感叹道。
我想,现在那些老人在家没有事做,所以借打麻将打发时间,等到他们找到事做的时候,便不会沉迷于打麻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