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的一天,一个女老师给我们发了一个米字架,教我们画圆,可画的圆与众不同。我心想:“老师葫芦里买的什么药?”
当时,我打量着,米字架上的8 条“射线”都有刻度,每一个刻度代表10 分,每条“射线”有10 个刻度,刻度离米字中心越远分数就越高。老师让我们在每条“射线”上各填一个自己的身份,再根据相应身份在刻度上打分。比如,其中一条线的身份是“主人”。对此,我胸有成竹,就给自己打了个“100 分”。因为只要有客人来我们家,我就会盛情款待,给客人沏茶,把好吃的东西让给客人。上次,张创来我家,我们玩了一会儿,他说饿了,我就下厨为他做了一碗饭。他津津有味地吃完,说:“你真好!”
但我一些别的身份,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是很好的,就相应打上高低不等的分数。
大厅里鸦雀无声,连写字的沙沙声都能听见。过一会,老师和蔼可亲地说:“再把每条线上你画的分数刻度连起来。比如,我给自己的‘母亲’身份打了90 分,那就有9 个刻度,再把这第9 个刻度和别的刻度连起来。懂了吗?连起来看看是什么样子吧。”
我们连完,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有的说是“圆”,有的说是“鸡蛋”,有的说“不是圆,往往成了方的”,等等。顿时,我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她是想告诉我们:人不是十全十美的,因此这张纸上不可能有最大、最圆的圆,往往是方的;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取长补短,就会相得益彰,就会向最大、最圆的圆靠拢。
这一堂妙趣横生的作文课过去很久了,却象一朵永开不败的鲜花,常常在我记忆的花园中绽开那美丽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