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边鼓掌,其实也挺好。
都在路边鼓掌,谁在路上跑呢?
路边鼓掌与路上跑步,都值得肯定。
这三项选择都针对刘继荣的女儿的言论,与刘继荣的女儿人生价值取向有关。
这三项选择构成写作构思的三条线:
第一条线:刘继荣的女儿认真地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坐在路边鼓掌,其实也挺好——做一个普通的鼓掌者(做一个有用的普通人)
第二条线:刘继荣的女儿认真地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都在路边鼓掌,谁在路上跑呢——可以不成为英雄,但一定要为梦想而奋斗(做一个有远大目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