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年高考作文备战演练:要以情思取胜
话题:月是故乡明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应战习作]浓浓的乡愁故乡,是每逢十五挂在天边的圆月。故乡,是重阳登高时插在发间的茱萸。故乡,是金秋时节飘香十里的桂子。曾经无数次地望着天上闪烁的寒星,便不知不觉想起了故乡,想起以往与母亲坐在院子中,共同观望月亮的情景。彩云流经月亮身旁时留下如烟雾升腾的景象,母亲说那是嫦娥在挥舞着衣袖,而我在想,嫦娥是否也在思念她的故乡。没有人能走出对故乡的怀念,无论身在天涯海角,心总是被乡愁填满,就像一只飞在高空的风筝,总有一根线在心里系着,挣脱不断。每逢重阳,便登上高山朝着故乡的方向眺望,尽管看到的只是一片苍茫的云雾,却仿佛看到了家人正在采摘茱萸。曾经无数次嗅着桂子浓郁的香味,总想起过去与祖父月下对酌的情景:一壶清茶,一盘小菜,伴着茶香、花香、菜香,述说着古老的传说、陈年的往事。如今,桂花又开了,而我不在故乡,祖父该是在花下独酌吧。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已溶入到了自己的血肉与灵魂之中。哪怕看到一眼枯井,也觉得它酷似故乡的水井;哪怕看到一墙青苔,也会想起故乡的土地;哪怕听到一句方言,也会想起故乡人们用浓重的口音打着朴素的招呼。--哦,浓浓的故乡情哟!对故乡的依恋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情怀,失去了对故乡的依恋的人,就像是没有根的兰花,漂浮水中的浮萍,就像被风一吹就四散而飞的蒲公英。曾经有多少人因为生活的压迫,不得不背井离乡,流浪异地,他们穿梭于城市的霓虹绚丽之中,却脚步匆匆,无处栖身。曾经有多少人甚至漂洋过海,流浪到异国他乡,但不管多年的摸爬滚打是否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们都会在垂暮之年历经艰辛回到分别多年的故乡,这是因为有一份故土情结在心中系着啊。"金窝银窝也比不上自己的草窝",即便故乡只是几处长满青苔、几欲倾圮的老屋,即便故乡只是几棵老态龙钟缠满枯藤的古树,它也是难以忘怀的,它是时时刻刻牵挂着你的母亲,是血浓于水不可磨灭的亲情。"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路有多远,也走不出对故乡的思念;心有多宽,也总会被乡愁填满。[演练点评]本文写出浓浓的乡愁,以情思取胜。那开头三个排比段多好,那结尾收束全文、点明话题多妙,那清晰的思路,那动人的细节,那深沉的思念,那流畅的语言,让无限的情思汩汩流淌,感动着每一个读者。尤其是最后的"路有多远,也走不出对故乡的思念;心有多宽,也总会被乡愁填满",简直是神来之笔,多么富有意蕴啊!(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