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是为国家挑选人才,人才则看重那些能写出大气文章的人。梁衡说“夫人心之动,一则因利,二则因情。利之所在,情必所钟。于一人私利私情之外,更有国家民族的大利大情。”梁衡提倡写大事、大情、大理,写一点有磅礴正气、党心民情、时代旋律的黄钟大吕式的文章,反对“换一块尿布也能写上三千字”小情小景。我想,梁衡的话也是对高考作文要写大气文的一种愿望。我们要旨导学生写大我,写豪气,写真理,不要老是在个人的“小我”里面转,老是哭哭啼啼,唉声叹气,只写琐细、缠绵和朦胧。
怎 样 才 能 写 出 大 气 的 文 章 呢?
首先要读大气文。“近诛者赤,近墨者黑”,常 和 大 气 文 亲 近 , 你 也 能 大 气 起 来 , 读 司 马 迁 文 , 胸 常 生 人 间 正 气; 读凡高传记,会提高人生境界,原来苦难也是财富; 读 范 仲 淹 文 , 忧 国 忧 民 在 心 头 萦 绕;读苏东坡文,天地沙鸥任逍遥;读圣经佛书,常有感悟。积淀多了,就能出口成章,一气呵成。
其次与大师对话。大师已经走了,但他把心留了下来,留在白纸黑字,他要你用心去体会。当人们试图透过对大师的解读逼近原始的历史,更发现历史已经被他们垄断。大师是山峰也是鸿沟。当我们站立在国家图书馆望不到首尾的书柜旁,我们会感到一种阅读的恐惧,读书越多,恐惧便越深,因为我们发现所有的思想都被表达过了,所有的情感都被倾诉过了。当文学家面对曹雪芹和托尔斯泰,当哲学家面对庄子和尼采,当经济学家面对马克思和萨缪尔森,他们都可能染上一种疑难杂症-一失语,像孔子说的:“予欲无言。”大师的存在足以令后人乱了方寸,就像婆婆怒目之下的小媳妇,不知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所有的新见都不过是未被揭露的重复,所有的正确都不过是未经觉悟的谬误。我们已经失去了偏执一端向这个世界挑战的信心和勇气,我们预先就看到了那种挑战的徒劳与可笑。”我们实在不能断定大师的存在是成全了我们还是妨碍了我们。高贵的心灵需要高贵者才能感受。
第三走访源头,积淀思想。走遍名山大川,去黄河边聆听,到长城上面怀,到大海去呼喊,一有机会就去拜访名人故迹,这都是写出大气文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