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老爹喝茶大半辈子,喝出了独家怪论:“茶垢,茶之精华也!”
故而,他那把紫砂茶壶是从来不洗不擦的。因常年在手里摩挲,壶身油腻腻,紫黑里透亮。揭开壶盖,但见壶壁发褐发赭,那厚厚的茶垢竟使壶内天地瘦了一大圈呢。
莫看此壶其貌不扬邋里邋遢,却是史老爹第一心爱之物。从不许他人碰一碰,更不要说让喝壶中之茶了。
据说此壶乃传之于史老爹祖上有位御笔亲点的状元之手。更有一说录此备考:即此壶较之一般茶壶有不可同日而语的两大特色。其一,任是大暑天,此壶所泡之茶,逾整日而原味,隔数夜而不馊;其二,这也是绝无仅有的——因茶垢厚实,若是茶叶断档,无妨,白开水冲下去,照样水色如茶,其味不改。
史老爹曾不无炫耀地说过:“如此丰厚之茶垢,非百年之积淀,焉能得之?!壶,千金可购;垢,万金难求。此壶堪称壶之粹,国之宝„„”
史老爹喜欢端坐在那把老式紫檀木太师椅上,微眯着眼,轻轻地呷上一口,让那苦中蕴甘的液体滋润着口腔,然后顺着喉道慢慢地滑下去,他悠悠然品着,仿佛在体会着祖上所遗精华之韵味,简直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去年夏天,史老爹在上海工作的小儿子带了放暑假的女儿清清回古庙镇来探望老人。
清清读二年级,长得天真可爱。史老爹一见这天使般的孙女,自是高兴不尽。大概他太喜欢这孙女了,竟破天荒地想让孙女喝一口紫砂壶中的茶。哪料到清清一见这脏兮兮的紫砂壶,直感恶心。她推开紫砂壶说:“爷爷,你不讲卫生,我不喝。”
“你不喝我喝。”史老爹有滋有味地呷着品着。
第二天一早起来,史老爹照例又去拿紫砂壶泡茶。谁知不看犹可,一看刹那间两眼发直,腮帮上的肉颤抖不已,嘴巴张得大大的,如同傻了似的——原来那把紫砂壶被清洗得干干净净,里面的百年茶垢荡然无存。
僵立半晌后,史老爹突然发出撕心裂肺般的叫喊:“还我茶垢!还我„„”
随着这一声喊,史老爹突然血窜脑门,痰塞喉头,就此昏厥于地。
清清又惊又怕,委屈得直抹眼泪。
一阵忙乎后,清清父亲赶紧用紫砂壶泡了一壶茶,小心翼翼地捧到老人面前。
恍恍惚惚中回过气来的史老爹一见紫砂壶,顿时如溺水者抓到了什么,一把抢过紫砂壶,紧紧地贴在胸口。许久,他泪眼迷糊地呷了一口。哪晓得茶才入口,即刻乱吐不已。眼神一下子黯然失色。手,无力地垂了下来,面如死灰似的。惟听得他气若游丝,喃喃地吐出:“不是这味!不„„是„„这„„味„„不„„是„„这„„味„„”
1、这篇小小说的情节可分为哪几个部分?试简要归纳。(每一部分不超过8个字)(4分)
2、文中划线的一段文字在写法上有何特点?从全文看,有何作用?(4分)
3、分析“如此丰厚之茶垢,非百年之积淀,焉能得之?!壶,千金可购;垢,万金难求。此壶堪称壶之粹,国之宝„„”在文章中的作用。(6分)
4、你认为这篇小说中“茶垢”的寓意是什么?试简要分析小说的主题。(6分)
参考答案:
1、老爹炫耀茶垢;孙女拒绝茶垢;孙女清洗茶垢;老爹留恋茶垢。(每答出一点得1分)
2、运用了细节描写(或神态描写、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的手法。(1分)内容上,突出了史老爹对茶垢的痴迷,和清清对茶垢的拒绝形成对比;(2分)结构上,为下文写史老爹因茶垢被清洗而昏厥作铺垫。(1分)
3、“茶垢”寓指的意义是传统文化(或“传统思想”、“传统习惯”)。(2分)史老爹对“茶垢”的痴迷可以看作对传统文化的追求和坚守,清清对“茶垢”的拒绝和清洗则可以看作新的文化观念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反叛)。(2分)作者通过祖孙二人对“茶垢”的不同态度,表现了新的文化观念对传统文化的冲击。(2分)
4、①这句话通过语言直接描绘出了史老爹的自豪和引以为傲。②在结构上为下文史老爹的晕厥张本,突显了发生晕厥情况的可能。③在内容上进一步描写出史老爹对茶垢的钟爱,对传统的拘泥和执着。④同时也暗写了打破传统势力的艰难。(每点2分,答出3点给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