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啊,醒来吧。
晨光来了,要洗涤你暗淡的灵魂——冰心
喜欢冰心奶奶的这首小诗,它告诉我们心中只有清净,无尘俗之繁扰,才能开启一个又一个征程,只有排除名利的干扰,才能安心做事,虔诚做人,如那位老切割师所言,经验技术我们都可以通过努力获得,而控制自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相争却很难。因为这是自己与自己博弈,而凡人往往会输。
不禁想起那位如幽兰绽放,美丽温婉的女子——杨绛先生。她与丈夫钱钟书回家后,便是读书。书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他们专注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是人生的感悟与探索,所以,面对如流的造访者,和前来探望的高级官员,她总是选择将大门微开,寒暄两句便紧扣,面对纷至沓来的奖金和荣誉,她总是不以为然,把奖金全部捐出„„她坚定地排除了那么多干扰,所以才有那么多警心的诗文,如妙手偶得,让人追捧和景仰。
杨绛先生如此,可是又有多少人止步于浮华与名利,如掉入泥潭般再也爬不上来呢?
一位高产画家,一天能够画数十幅画,且均卖得好价钱,他过得其乐融融,“我作画就是为了钱。”所以,他本有的天资被埋没,终无半分名望。放下价值吧,杨绛先生如果整日想她已经是个百成富翁,随便写点什么都能卖个好价钱,她能站在如此高位吗?那位画家如果专心绘画,潜心学习,怎会无半分名望呢?
“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老切割师的话,再次在耳畔响起。专注,放下价值,成功就会也现。西川说:“我想把名利丢进大海,把梦想装进口袋,然后——出发吧!”世事纷繁如二月春风般牵扯着你的心态,缠绕成一个厚茧,晕开成一片湿润,何不委心任去留。
琳琅满目的世界里,光线和尘埃,雪的过去,雨的未来里请放下价值,请专注自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