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充有过“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痛也。”的体验感喟,庄子发表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的金玉良言,欧阳修则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金石之谏。 历代多少多舛才子,名士骚客,无一不对读书情有独钟。于读书中品读生活,于读书中体味人生。 “胸无百家书,乃欲为诗,如贾人无资,终不能致奇货也”也好,“腹有诗书气自华”也罢,都是美的升华。锦秀荷花妙,烟雨濯清香。 生活是“煤”,作家用激情去点燃,那在燃烧中闪亮的便是文学。 于读书中品读生活,陶潜读出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忘我恬淡,柳永读出了“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悱恻缠绵,辛弃疾读出了“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壮志凌云,陆游读出了“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忧国之思。 于读书中品读生活。张籍读出了“居高身自远,非是籍秋风”的旷达狂傲,苏东坡读出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洒脱,范仲淹读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岳飞读出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精忠报国。 我读书多年,虽体会尚浅,然而觉得其乐无穷。沉浸书中,什么厚此薄彼,什么名利欲望,什么生离死别,什么阴晴圆缺,什么柴米油盐,什么人间三千烦恼丝,统统抛到脑后。读书就是疗忧治愁的妙药。夜深人静之际,将心灵寄托于墨香芳菲的书本,我一卷在握,忘了今夕何夕,人群中呲牙恶笑的虚伪,阿谀奉承的媚眼,我何必匿藏于心中,磨灭心志?读到会心之处,不禁莞尔,竟似吃了一桌好筵席,喝了一壶铁观音,神清气爽,精气十足,口齿噙香。 于读书中感悟生活,于读书中折射人生。让生活因读书的点缀而愈加馨香馥郁,云舞水歌,让读书于生活中孕育出无限丰富的内涵。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间,烟霞俱足;会景不在远,蓬窗竹屋下,风月自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