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没几天的婴儿,孤零零地睡在难民营货车底下的破烂麻木上,脸上已有凄苦的表情,仿佛是在埋怨这个世界;伊拉克少女双眼啜满泪水,目送烟雾中远去的英军坦克,为失去的家园哭泣;利比里来童身背玩具熊,举枪对准摄像头,惊恐万状,举止表情与他的年龄是多么地不相称!最令人震撼的,是卢旺达少女在一片横倒竖歪的同胞尸体丛中寻找自己的双亲,双手紧扣的绝望表情,生命的尊严在这里荡然无存。 这是一组令人揪心的照片。 在战乱不息,贫瘠至极的亚非地区,这些弱势群体的最弱者——童男童女,战争的灾难因他们而显得格氏外触目惊心。面对这些,任何语言的解释都显得苍白无力,是战争,让这些无辜的孩子们丧失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幸福的童年,享受不到父母的疼爱,家庭的温暖,他们根本体会不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甚至连生活的最基本也得不到。是战争,让他们只懂得痛苦、寒冷、饥饿。 儿童代表着民族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所得到的应该是社会的关爱和正规的教育,然而战争的惨祸却不幸降临到他们头上,究竟谁之过? 这一切都不是孩子们的错,也不是他们父母的错,可以说是战争的错。出生在战火中,生活在战火中,四处消烟迷漫,枪声炮声震耳欲聋,人们丧失亲人、朋友,家园在战火中消失,叹息声哀号声撕心裂肺。和平的影子荡然无存。还是爱吗?还有真情吗? 人性的贪婪,社会的发 展,国际关系的紧张,促使了战争的爆发。而受害者往往是手无寸铁的百姓,而其中最容易受伤害的是那些孩子。战争可能不会夺去他们的生命,但一定会在那些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永远不会消失的阴影。 他们,我们,全世界呼吁和平! 让战争远离地球,让世界恢复平静。 简评:选材新颖,阐述明晰,具有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