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苍天赐予我生命,让我降身于汪洋浩瀚的知识时代;感谢历史的滚滚巨浪,让世界有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壮丽诗篇。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如灯光一般照亮了我的眼睛。
在你无私的照耀下,我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世界,认识了多种多样的人物。
你让我沐浴了各种清风与明月,让我欣赏了不一样的山光与水色,让我遨游了相同的碧海与晴空。是你让我走进大自然,学会与大自然亲近、融洽。
又是你指引我去欣赏、去品味——陶渊明的朵朵菊花点缀了朦胧的南山;龚自珍的片片落叶幻化成软软的春泥;晏殊的独自徘徊落寞了曲径通幽;温庭筠的脉脉斜晖笼罩了悠悠碧水……
在你的照亮下,我看到了多少丰富的情感和伟大的精神啊!你教会了我微笑与流泪,开心与悲伤。你让我明白了“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真正内涵,你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永恒的光环。
在文学的世界里,我怀着“采菊东篱,南山饮酒”的心境,去“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去欣赏“禅房花木,曲径通幽”的妙趣;去品“荷笠斜阳,青山归远”的渺远;去忆“黄梅时节,棋子灯花”的闲适。
在文学的照耀下,我会化成庄周梦中的彩蝶,云淡风清的怡然起舞;我会化作牧童短笛中的闲云野鹤,天马行空的无所羁绊。
文学是灯,犹如雨后的梧桐,洗尽了浮华,亮出了新绿,那样赏心悦目!
所以,我爱文学这淡淡的灯光,柔柔的灯光,微微的灯光,这一直能照亮心底的灯光。
(指导教师:孙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