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记事时起,我的家就在秦淮河畔了。秦淮河里的水涨了又落、落了又涨,秦淮河边的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我经常在这里玩耍。时光像河水那样流淌着,渐渐地,我也长大了。
仿佛在不知不觉中,秦淮河的水变得更清了,河边的楼房越来越多了,小汽车也在路边排成了行。我家也买了一辆轿车,自动档、带天窗的,坐在里面兜风---可美了。爸爸妈妈说,住进楼房,看上液晶电视,开着自己的车,这是做梦也没想过的呀。咱们国家真富了!
妈妈告诉我,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龙江这一带还是一片田地,没有一幢楼房,连条水泥路都没有。河边长满杂草,没有一棵像样的树,哪像现在这样繁华、美丽呀。
爸爸告诉我,他20 年前刚到南京工作的时候,别说龙江了,整个南京就没有几幢高楼,自己的工资很低,除去吃饭,每个月基本上余不下什么钱,买新自行车的时候开心极了。
阿婆告诉我,她出生的时候,南京解放不久,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切百废待兴,人们很兴奋,但条件很艰苦,难得吃顿饱饭,最大的愿望是过年时能吃顿饺子。
是呀,生活天天在变样,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漂亮,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载人飞船上天了,海军舰艇出洋护航、去打海盗了,尤其令人难忘的是,2008 年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让全世界人民感叹的精彩奥运会,圆了中国人一百多年的梦想……其实,在我心中,祖国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家,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很幸福、也很自豪!
又是一年春来到,秦淮河两岸的柳树又披上了绿装。漫步在秦淮河大堤上,望着流淌的河水,我想,现在我要好好学习、练好本领,等我长大了,一定要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去建设好我们的祖国——我们共同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