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见了一只会说话的海豚,它告诉你它很想念它爸爸,希望你能帮助它,那么你听了之后是置之不理,嗤之以鼻,还是把它当成一个笑话?如果你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你也很想念他们,那么你会不会帮助它?这就是我们7 月15 日在艺都剧院所观看的电影《海洋朋友》。 这部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男孩小奇,他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因此小奇就住在爷爷工作的海洋世界里。一天,爸爸从北极寄来一封信,告诉小奇他不能回来给小奇过生日了。小奇很伤心,在海豚池边哭泣。这时,平时和小奇很要好的海豚琪琪突然开口“说话”了,原来是它和小奇有了心灵感应。它告诉小奇,它也很想念它爸爸。后来小奇从饲养员那儿得知,琪琪的爸爸以前为了救琪琪,在和鲨鱼搏斗时受了重伤,生死不明。小奇很同情琪琪,于是找来了小伙伴,计划把琪琪送到海里,让它去找爸爸。就在他们要成功的时候,却被饲养员发现了,告诉了爷爷,被爷爷痛斥了一顿,但他的所作所为却感动了爷爷,于是他们计划把琪琪送去参加野外生存训练,最终送回了海洋。 看完这部电影,我被故事中的主角小奇的执着和他的那种爱护动物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想,他和琪琪一样,知道见不到自己的爸爸的痛苦,因此他能设身处地地为琪琪着想,才会做出找来小伙伴,把琪琪放回大海的举动。他拥有多么善良的心灵呀!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就在前几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爷爷家,那一天,邻居小伙伴林标用弹弓射下了一只小鸟,那只小鸟落到爷爷家的院子里,它的一只翅膀受了伤,痛苦地叫着,拼命扇着另一只翅膀,但却再也飞不起来了。妈妈见了,赶忙把小鸟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捧到屋里,小心地帮它包扎好翅膀,不仅如此,妈妈还天天给它准备好米粒和水。在妈妈的细心照料下,小鸟翅膀上的伤很快就好了,它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快乐地叫着。妈妈不是也有这样美好的心灵吗? 但生活中也有许多相反的例子。最近,湖南爆发了大规模的鼠患,将近 20亿只田鼠见什么吃什么,给农民叔叔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为什么?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湖南人大吃口味蛇,致使蛇的数量急剧减少,因此才会爆发如此大规模的鼠患,更令人胆寒的是,一些人吃蛇的办法十分残忍:他们直接把活蛇放在火上烤,烤熟一点就吃掉一点,蛇被活生生地烧死、吃掉,十分痛苦。 当我看到这则新闻时,我不禁想:不知道这些吃活蛇的人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们难道不能设身处地地为蛇想一想,被活生生地烤熟和被吃掉的感觉究竟如何?当他们看到湖南鼠灾的报导时,他们不会觉得寝食难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