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阳光明媚,天气十分晴好。可气温仍很低,妈妈带着我和表姐妹们一起去爬中山公园,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
我们爬到中山公园的半山腰,来到荷花池边,这时我惊奇地发现荷花池上面已结了一层晶莹剔透的冰凌。它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好像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冰中点缀着几片枯黄的叶子,增添了画的秀美和生气,使人浮想联翩。别以为结冰了就似乎没有了生命,在冰层下,几条小金鱼依旧休闲地游着,仿佛寒冷对它来说是不存在的。我拿起一根树枝把冰戳破了,捞起碎掉的冰块。仔细一看,原来它只有薄薄的几毫米,但冷得很,不一会儿冰化了,我的小手却被冻红了。
妈妈见我们玩得那么高兴,便跟我们讲起她小时候玩冰的故事:农村的孩子没啥玩的,冬天天井中的大水缸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孩子们把冰捞出来,用苇杆在冰面上吹出一个洞,然后用绳子从洞中穿过,做成一面冰铜锣,然后一群孩子扛着它边用一根小棒敲,边喊着“铛——铛——铛——”的敲锣声,走街串巷地玩得十分开心。直到冰锣敲碎,冰块融化了为止。
听了妈妈讲述,我也想做一个冰锣,于是我又盼着天更冷一些,而后找一块厚厚的冰,约几个小伙伴,真真切切地玩一玩敲冰锣。那才过瘾呢!